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反送中衝突升級 媒體呼籲制止暴力

2019/11/13 09: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3日電)香港「反送中」示威者的暴力行動持續升級,明報今天發表社論,呼籲社會人士與暴力說不;星島日報則指出,大學不能成為暴力溫床。

立場較為中立的明報在社評中指出,香港近日烽煙四起,「三罷」(罷工、罷課、罷市)堵路持續,鐵路再受攻擊,多區爆發衝突,中文大學成為焦點。

但過去兩天的「三罷」未見各方積極響應,暴力分子為求癱瘓社會,不斷升級暴力、干擾公共運輸,這種策略無異於脅迫一般市民。

社評表示,以當前社會極度政治化的氛圍,總有人認同或默許黑衣人升級暴力,然而「黑色暴力」愈演愈烈,已嚴重危害到社會其他人。

社評認為,示威暴力不斷升級,除了一些有政治盤算的外地政客和媒體,國際輿論的態度似乎已在變化,出現「兩邊都不幫」的傾向。

社評表示,反修例暴力持續多時,香港各界應該重新冷靜思考,繼續縱容暴力,會有什麼結果;社會人士應盡快與暴力割席,清晰向暴力說不,不要再說什麼「雖然、不過」等含糊說話。

歷史悠久的星島日報發表題為「不容大學校園成暴力溫床」社論,指多所大學校園這兩天發生歷來最廣泛和嚴重的暴力破壞,以及學生與警方衝突,尤其是昨天,激進示威者在連接校園的行人天橋,向馬路和路軌擲物,又在附近堵路甚至縱火,以癱瘓交通。

而警隊為維持治安秩序和交通暢順,施放催淚彈驅散盤踞天橋上的示威者,並且進入部分校園拘捕涉嫌犯事者,學生則以汽油彈還擊,校園頓成烽煙四起的「戰場」,令人痛心。

社論譴責部分學生破壞校園,早前有暴力分子大肆破壞科技大學的銀行和餐廳,連校長宿舍都不能倖免;城市大學校長辦公室前晚也遭人破壞。

社論表示,警方過往盡量避免進入大學校園,是對大學自主的一種尊重,但當前校園暴力橫行,有大陸學生被「私了」,有辦公室和商戶遭受嚴重破壞,反映大學已經失去自理安全的能力。

在這情況下,警方進入校園執法和維持治安,是必要和合理之舉。

社論表示,學校愛護學生不等於縱容姑息,面對校園暴力化愈演愈烈,校方必須堅定地撥亂反正,不容校園成為暴力和犯法的溫床,除了按照校規嚴厲處分破壞者,當涉及刑事毀壞傷人,更須果斷報警,合力把破壞者繩之以法,將學校納回守法守規的正軌。(編輯:翟思嘉)1081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