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親中派何君堯落敗 投票日還被英政治人物挖苦

2019/11/25 14:07(11/25 14: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香港區議會及立法會議員何君堯以親中立場著稱,他在本次區議會選舉連任失敗。投票當天,赴港觀選的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委員還當面告訴何君堯,名譽博士學位被褫奪,「有他一份」。

「反送中」運動爆發以來,何君堯一直強烈譴責並支持政府「止暴制亂」,且言行激進。曾以「蟑螂」形容示威者,並以帶有性別和種族歧視的言論攻擊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毛孟靜。

英國上議院議員艾爾頓勳爵(Lord David Alton)10月份致信安格利亞魯斯金大學(Anglia Ruskin University)副校長,表示何君堯曾經發表貶抑女性和帶有種族主義的言論,要求安格利亞魯斯金大學學術委員會檢視何君堯的名譽博士學位。

經過調查後,校方決定撤回何君堯在2011年獲頒的名譽博士學位。學校網站曾形容,何君堯是法律界重要人物,讚揚他為香港和中國之間的商業和經濟合作做出貢獻。

明報報導,24日投票日當天,何君堯在自己的選區拉票,3名外國人突然現身,其中一人上前握手致意,表示自己是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委員保福德(Luke de Pulford),何君堯榮譽博士學位被撤,也有他的促成。

何君堯則微笑回覆「祝你好運」(Ok. Good luck to you)。事後他說,連英國政黨人物都不遠千里到香港來挖苦他,反映「香港政界深受外國勢力影響」。

立場親中的何君堯言行受到關注,他的發言經常引發爭議,同時也受到中國大陸方面的「肯定」。他此次競選落敗,成為反映選情的指標人物。

7月21日,元朗有大批白衣人毆打「反送中」黑衣示威者。事前有民眾表示,看到何君堯與類似白衣人握手,「反送中」支持者認定他與「721事件」有關。此後,何君堯的辦事處和父母祖墳遭人毀壞。

11月6日,何君堯與另外兩人在新界屯門啟豐商場遇襲,被人用刀刺傷腹部,送往醫院時仍然清醒。

今天凌晨,何君堯確知在本次區議會選舉落選後,在社群網站宣布連任失敗。他以「翻天覆地」為題,表示自己只得2613票,輸給對手盧俊宇近1200票,「今年非常,選舉非常,結果也異常!」他還說,「非常感動,反對派排山倒海來恭賀我」。(編輯:張淑伶/馮昭)108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