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制美國 北京學者:對付川普手段得夠硬

2019/11/29 13:25(11/29 13: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北京29日電)美國總統川普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後,中國譴責美方干涉內政,並揚言反制。北京學者時殷弘認為,對付川普,反制手段必須夠強硬,例如停止貿易談判,才會有效果。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時殷弘表示,在中美兩國政府都宣稱貿易談判進展較大、「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近在眼前之際,川普卻於27日簽署了「對中國和中國香港都危害巨大的法案」。

這位美國問題專家接受中央社訪問時分析,川普的作法證明,「如果(中方)希望在貿易談判中積極有為、多做讓步,就可能牽制特朗普(川普)對香港問題的惡劣干預,那就是期待一種無效的方略見效」。

時殷弘說,不僅如此,中方這種作法可能反而讓川普進一步相信中國渴望貿易協議,而他就可以「魚與熊掌兼得」。

川普27日正式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與「禁止商業出口涵蓋軍用品給香港警方法案」,對香港民主抗爭表達支持。前者授權美國政府制裁侵犯香港人權的中港官員,後者明令禁止向港府出售美製催淚瓦斯、橡膠子彈或其他群眾控制裝備。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昨天召見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表達不滿,敦促美方「糾正錯誤、改弦更張,不得將該法案付諸實施」;外交部也聲明揚言堅決反制。

但是北京究竟將如何反制美方,至今仍不明朗。

面對香港法案是否會影響貿易磋商的問題,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天在例行記者會依舊未直接回答,僅強調「中方強烈敦促美方不得實施該法,以免影響中美關係和兩國在重要領域的合作」。

美國紐約時報今天分析,北京真正擔心的是經濟,為了貿易談判,中方難與華府撕破臉,因此反擊選擇有限。

對此,時殷弘認為,中國政府反擊的手段包括在北韓和伊朗問題上停止與美方合作,甚至喊停貿易談判,讓川普去面對股市大跌等巨大民間壓力,才是對付他的有效辦法。

時殷弘表示,川普雖已簽署了香港法案,但是身為總統,他有權決定如何執行。應對川普這樣的極端馬基亞維里(Machiavelli)主義者(政治無道德的權術思想),必須夠強硬才能迫使他做出極不情願的退讓;以精緻迂迴的戰略與他較量,不會有明顯效果。

北京大學國際政治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王勇稍早前受訪時則分析,美國在香港擁有重要的政治和商業利益,美國的駐港人員很多,中國中央政府掌握香港的國防和外交權力,「在這方面,中國有足夠的牌來打,會採取措施,限制美國在香港的利益」。

紐時指出,川普是私下簽署香港法案,身邊沒有國會議員、攝影師和電視台工作人員。而白宮在川普簽署法案後的聲明中提到,「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部分條文恐干涉憲法賦予總統的外交政策職權,暗示川普可能不會所有條文都付諸實行。(編輯:陳家倫)108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