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智囊:中國經濟明年難保6 應從改革來穩5

2019/12/8 12:23(12/8 12: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北京8日電)中國經濟情勢牽動廣泛,北京智庫學者說,中國大陸明年經濟成長率會降至6%以下,但是不應「用刺激性辦法保6」,而是「用改革的辦法穩5」。

綜合中新社等陸媒報導,中國國家發改委所屬官方智庫「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昨天在北京主辦一場有關中國改革的論壇,曾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的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劉世錦作了上述表示。

劉世錦在演講中指出,中國大陸過去30年高速成長的經濟近10年開始逐步回落,這種轉變很難用一般週期波動理論去解釋,「而是由10%左右的高速增長階段向將來5%左右的中速增長階段的轉換」。

劉世錦的團隊近期研究發現,2020年至2025年,中國大陸經濟的潛在成長率基本上都會在6%以下,處於5%到6%之間。

對此,他表示,「我們經歷的是增長階段的轉換,它是符合規律的,下一步,其實中國經濟潛在增長率是在6%以下的,就是這樣一個簡單的結論」。

這位專家分析,中國大陸工業化階段重要歷史需求峰值已相繼出現,房地產、基礎建設投資以及出口的峰值分別於2003年、2006年和2011年左右出現,而焦炭、水泥、乙烯和粗鋼等重要工業產品的峰值也已經出現,這代表之後整個經濟成長就會進入所謂的「平台期」,再逐步回落。

另一方面,中國大陸的人口和勞動力結構近年發生重要變化。2012年開始,15至59歲勞動年齡人口每年至少減少200萬,最近數年更減少至每年400萬至500萬人,就業人口總量從去年開始下降。

對此,劉世錦指出,近年官方的「穩增長」政策是為了「穩就業」,但「反過來想,就是因為勞動力總量和結構的變化,它本身就是經濟減速的一個變量」。

劉世錦也指出,貨幣和財政等宏觀政策不可能改變潛在成長率。中國大陸目前的宏觀政策並不「緊」,總體上比較偏「鬆」,若是繼續放得更鬆,用刺激性政策來試圖達到超過潛在成長率的增速,實際上會是「寅吃卯糧」,「刺激性政策有可能成為經濟真正斷崖式下跌的一個誘因」。

他預言,明年第一季之後,中國大陸經濟很有可能「再次進入下行通道」,「穩增長」的壓力和挑戰大於今年;未來一、兩年內還有1個百分點左右的回落空間,「中速平台增速可能穩定在5到6%,或者到5%左右」。

劉世錦認為,5%左右的經濟增速符合中國現在的潛在成長率,但在基建等原有結構性動能已基本不足的情況下,必須激發與中速成長期相匹配的新結構性潛能,「否則這個5%不一定能保得住」。(編輯:沈朋達)108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