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中國經濟高成長期已過 成長率恐降至5%

2019/12/13 15: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13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日前召開,決議仍以「求穩」為主,外界紛紛對中國2020年經濟成長「保6」提出看法。學者李志強認為,中國大陸經濟高成長期已過,未來GDP增幅降至5%都可能。

新華社昨晚報導,中國一年一度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0至12日在北京召開。會議指出,「實現2020年預期目標要堅持『穩』字當頭」。中國2020經濟成長能否「保6」也成為近來外界議論重點。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李志強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自2008年以來,中國大陸人均薪資、土地價格等生產成本逐漸提高,經濟高成長期已過。

他認為,「目前中國(經濟成長趨緩)的情況是正常的,未來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幅度低到5%,都是有可能的」,也不太可能像過去一樣高成長。

李志強指出,在美國加徵關稅的影響下,確實造成中國中低階勞動密集產品出口衰退。因此,除了中國本身因素外,美中貿易戰也是造成中國經濟成長趨緩的其中一項原因。

他表示,中國發展到現在的規模,勢必會與美國發生摩擦,美方在金融、科技等方面的系列作為,目的在於對抗中國崛起。即便近期傳出雙方將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應該也只是短暫的,先前加徵的關稅也不可能取消,最多只是暫停,不新增關稅」。

李志強表示,應該以「美中兩大霸權邁入新冷戰」的角度看待現今的貿易戰,「這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而言當然會產生壓力,但不論是在誰這個時間點當中國領導人,都會面對一樣的壓力」。

他分析,對中共而言,美方提出「停止補貼國企」之類改變經濟結構的要求,是「要錢還是要命」的問題,不論是誰擔任中共領導人,都會採取強硬手段反應,以緩解內外壓力。(編輯:陳家倫)108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