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榮豐:92年與曾永賢奉命赴北京 密會楊尚昆

2019/12/19 19:34(12/19 22: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榮豐今天證實,1992年9月,他與日前逝世的前總統府資政曾永賢奉命到北京,密會時任中國國家主席楊尚昆。楊尚昆說,雙方應該先不談兩岸是什麼關係,傷感情的話少說。

這是張榮豐首度公開證實兩岸密使之事。他還提到,上述北京之行開啟了兩岸長達8年的私下溝通管道,直到2000年政黨輪替後才正式中斷。這一管道歷經1995、1996年共軍飛彈演習、1999年「特殊國與國關係」等事件,產生了減少誤判的部份作用。

張榮豐下午透過臉書,以「懷念曾永賢資政-兼記90年代的一段往事」為題,提到這一往事。他並表示,中國方面的聯絡人,是中共解放軍10大元帥之一葉劍英之子、已於2016年7月逝世的葉選寧。

在這篇追憶文字中,張榮豐提到,1990年台灣正推動民主化,需要終止「動員戡亂」體制。這雖可掃除民主化的障礙,但後遺症是台灣對大陸的門戶洞開,其中最嚴重的是國內統獨議題的爭論可能更加尖銳化,並摻雜對岸元素。而首先出現的亂象,就是兩岸之間「密使滿街走」。

他回憶,那時候,台灣的失意政客、閒散文人、無聊學者及「社會賢達」,一時之間在北京絡繹於途,且以魯仲連或季辛吉自居,用個人的意識形態創造簡單、抽象的名詞,企圖解決背後涉及複雜國際因素、且多年來無解的兩岸議題,還熱心地向中南海領導人獻策。

張榮豐提到,李前總統決定在宣布終止「動員戡亂」體制前,在統獨爭議及兩岸之間建立一道防火牆,那就是「有條件、有階段,沒有時間表」的「國家統一綱領」。這些目標,先後在1991年3、4月完成。

他表示,接下來的要務就是「建立一個有效的溝通管道,並隨著民主進程,逐步讓溝通管道制度化,並受民意監督」。為此,曾永賢透過關係和中共軍委總政治部系統取得聯繫。

張榮豐描述,在時機成熟下,他與曾永賢於1992年8月31日奉命從台灣抵達香港,翌日轉往澳門,由珠海進入中國,由時任總政聯絡部長的葉選寧派員在入關處接待,再於9月2日抵達北京,當天深夜便與化名「岳楓」的葉選寧談了3個多小時。

他說,葉選寧直指台灣許多「自稱代表各個勢力的人」前往北京,讓他們「不堪其擾,因為搞不清楚是真是假」,還半開玩笑詢問「你們代表李先生(李前總統)嗎?是否有任何信物」。曾永賢回答,「如果周總理(周恩來)還在世,應該不會問這個問題,以你們單位的能耐應該知道我們是誰」,說完大家哈哈大笑。

張榮豐說,在葉選寧安排下,他與曾永賢於9月3日下午4時20分見到當時兼任中共中央對台工作小組組長的楊尚昆,地點是楊尚昆在「國際友好協會」的辦公室。1949年之前,當地曾是故總統蔣中正的北平行營。

他表示,在會面中,楊尚昆談話的重點是:一、我們應該「不談兩岸是什麼關係,先搞一些實際的事」;二、先建一個管道,彼此交換一些看法。現在雙方沒有管道,就有許多謠言,就有「許多政治騙子,這樣的人不少,都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三、雙方「傷感情的話少說,吹牛皮的話也少說,天天罵娘,朋友就交不成了」;四、你們從美國買F-16戰機,沒有必要嘛。不過台灣外匯多,你們的錢要怎麼花,我們也管不著」。

楊尚昆當時說,「希望我的這些意見,你們回去向李先生表示,以後有什麼事就找他(手指著葉選寧),我們都稱他『葉老闆』」。(編輯:邱國強)1081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