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毛澤東冥誕 中共官方對毛的宣傳隱然升溫

2019/12/26 18: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今天是中共已故領導人毛澤東126歲冥誕,中國各地除仍有左派民眾依例紀念,官方近來對毛澤東的宣傳,不但明顯較往年的「毛誕日」增加,更刻意強調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學習、記得毛澤東。

香港01報導直指,在中國如今面臨官方所說的「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背景下,毛澤東熱似有回潮之勢。雖然中共官方並未舉辦紀念活動,但中共的輿論機器,似乎較往年更樂意宣傳毛澤東。

報導指出,中共官方較往年熱捧毛澤東,被認為「脫離不了當下的環境」,特別是中國遭遇美國的全方位打壓時,無論是中美貿易戰、科技戰、輿論戰、軍事較量,「毛澤東的影子始終存在」。

根據報導,像是人民日報、央視,今天仍依例刊登及播出毛澤東的詩詞和昔日講話。而像是共青團及紫光閣雜誌,也比照近年來的作法,透過微博播出毛澤東生平的視頻。

引人注意的是,一些中共基層部隊諸如解放軍陸軍第74集團軍、解放軍95829部隊(空降兵軍)、火箭軍,以及「軍媒軍報記者」、「中國軍視網」等共軍直屬媒體微博帳號,今年的「毛誕日」可說是高調宣傳毛澤東,為以往所少見。

而一向被視為習近平文宣隊的「學習小組」、「學習軍團」等帳號,更分別發表諸如「他(毛澤東)的誕辰,習近平一直記得」和「習近平怎樣學習毛澤東」,更受到不少關注和大量轉載。

像是「他」文中便提到,習近平今年10月1日前參觀北京雙清別墅,便引用毛澤東「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的詩句;6月間在中共政治局集體學習時,習近平也引用毛語錄中「我們不但善於破壞一個舊世界,我們還將善於建設一個新世界」的話。

至於「他」文也指出,習近平曾在不同場合中,要求中共黨政官員學習毛澤東的「政治智慧」、「理政方略」、「高瞻遠矚」。(編輯:邱國強/林克倫)1081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