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醫暴再一樁 北京朝陽醫院眼科醫生遭砍

2020/1/20 16: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中國近來醫患衝突事件不斷,繼北京民航總醫院一名女醫生遭病患家屬持刀刺頸致傷重去世後,北京朝陽醫院今天再度發生類似暴力事件,多名醫生因不明原因遭病患家屬砍傷,目前仍搶救中。

綜合新浪新聞、社群平台微博消息,今天下午,中國北京朝陽醫院傳出有多名醫生遭病患家屬持刀砍傷。其中一名陶姓眼科醫生傷重倒地,據消息,他的後腦杓及手臂都遭砍傷,目前在搶救中。

消息指出,傷者除醫生外,現場一名帶小孩就診的家屬也遭波及誤傷;目前持刀行兇的病患家屬已被警方逮捕。

中國網友拍攝的影片顯示,案發現場血跡斑斑,血跡自診間綿延到走廊,當時在現場的網友表示,自己剛完成醫院帳單繳費,「就聽見慘叫聲,醫生們大喊快報警,殺人了!」

中國醫暴事件不斷,去年12月底,北京民航總醫院一名楊姓女醫師在急診室遭病患家屬持刀刺頸,導致傷重不治去世,引發中國對處理醫患衝突暴力政策不足的討論。

據陸媒澎湃新聞蒐集中國10年來295起醫療暴力事件報導指出,共有362名醫護人員受傷、99名醫護人員遭患者或家屬持刀襲擊,24名醫生因此身亡。香港明報引述多名醫護人員說法指出,中國大量的醫暴事件起源於不成熟的國家醫藥政策,以及大眾因為接受過多的宣傳,對醫生期望過高所致。

大量的醫暴事件也導致中國「學醫不從醫」的人數逐漸上升,北京協和醫學院教授張宏冰2018年接受陸媒半月談雜誌訪問時就表示,「儘管我國每年培養60萬醫學生,但真正穿上白大褂的只有約10萬人」。

中國近來也有醫院主動採取措施保護醫護人員,據中國新聞網,為確保來院人員未攜帶殺傷性器具,廣西南寧市第二人民醫院在門口架設安檢門,實施「先安檢,後看病」,要求患者及家屬嚴禁攜帶刀具進入醫院,該醫院保全人員表示「家屬若有使用水果刀、剪刀的需求,可向醫院工作人員借用」。(編輯:賴言曦/朱建陵)1090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