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春運一票難求 反向到大城市過年逐漸興起

2020/1/24 14: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中國春節期間的「春運」返鄉人潮,被戲稱為地球規模最大的人口遷徙。但這幾年,越來越多大城市的外地中青年,將老家的父母親反向接到城裡過年,不但避開人潮,機票更是意想不到地便宜。

綜合新華網等媒體報導,根據中國旅遊平台飛豬網統計,這2年來,把父母親等長輩接到大城市過年的「反向過年」旅客數量,保持著平均30%的年增率。

另一個旅遊平台驢媽媽則統計,今年「反向過年」的機票、火車、高鐵、客運票的搜索量,更較去年同期大增78%。至於實際下訂的數量,也較去年同期成長近4成。

中國旅行業人士分析,越來越多在異鄉打拼的年輕人開始選擇「反向過年」,不僅因為與人潮流向相反的機票、火車、高鐵票更好買,其中機票更是便宜,一些航線甚至會出現比高鐵票還便宜的現象。

除了機票、車票好買許多,旅行業人士指出,把父母親等長輩接到自己發展的大城市過年,除了同樣能享受團圓和幸福,也能讓老人家感受大城市裡截然不同的年味。

至於「反向過年」機票的便宜程度,旅遊平台攜程則顯示,這類機票有一部分出現頗為低廉的「白菜價」,最低甚至達到0.8折的程度,不但比高鐵票還便宜,且票源非常充足。

另有資訊指出,在1月25日大年初一前,從河南省鄭州飛往上海的機票,不含稅費的經濟艙最低價只有人民幣約200元(新台幣860元),還不到鄭州到上海高鐵二等座票價447元的一半。

至於大年初一過後的上海飛鄭州機票,不含稅費的經濟艙最低價也只有344元,即使加上相關附加費用,仍然比高鐵票便宜。

哪些城市是「反向過年」的熱門城市,中國各業者預測的城市各有不同。百度的預測前10大熱門城市,依序是重慶、北京、廣州、成都、上海、深圳、杭州、西安、長沙、鄭州。

高德地圖評估的前10大「反向過年」熱門城市,依序是廣州、北京、重慶、上海、成都、深圳、武漢、鄭州、西安、杭州。攜程認為的前10大熱門城市,依序是上海、廣州、北京、深圳、昆明、成都、杭州、西安、重慶、南京。

不過,隨著武漢肺炎的爆發以及當地在23日起關閉對外交通,武漢已經成為很多旅人避開的城市,甚至武漢人要返鄉都難。今年的春節,在新型冠狀病毒的陰影下,不少人寧願選擇在家休息、減少出遊。(編輯:邱國強/林克倫)1090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