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媒:武漢肺炎官方數據 不能反映疫情全貌

2020/2/2 15: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日電)武漢肺炎確診和死亡數字驚傳可能與官方公布不符,陸媒說,武漢當地有病人因在確診前就病亡,因此不能列入官方統計,只能算是「肺部感染死亡」,而出現症狀卻不能住院的也不算確診病例。

財經雜誌報導,財經記者近日採訪了10餘名病患家庭,其中多數都疑似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引致的肺炎,但由於各家醫院的醫療資源和床位不夠,許多出現感染症狀的病患因此無法入院治療。

受訪者劉梅的婆婆就屬於這種情況。劉梅說,婆婆1月21日在武漢第一醫院診斷結果顯示肺部高度感染,但輾轉數家醫院都未能住院,只能在家自我隔離,直到病危才送上救護車,家人自此沒見到這位老人家,只收到一張火化單,顯示死因是病毒性肺炎。

由於劉梅的婆婆生前未獲得住院資格,因此病亡後未計入武漢肺炎確診死亡數據,只能算是因「普通肺炎」而去世。

不具名的醫生告訴財經雜誌記者,「這兩天醫院門診一天有120左右發熱病人,其中大約80名有肺部感染,但只有5名可能最終被收進醫院」,醫院只能讓剩下75名病患回家,「患者沒辦法,我們也沒辦法」。

報導說,上述醫院已有至少5起死亡疑似病例因生前未被確診,因此不能計入武漢肺炎確診死亡人數,「這意味著,目前人們所能看到的確診、死亡病例數字,並不能完全反映這次疫情的全貌」。

武漢某定點醫院一名醫生也表示,該院收了600名重症病人,但無一人確診,原因是「缺(檢測)試紙」,「但我們也搞不懂為什麼會缺」。

此外,有病患家屬透露,即便社區和醫院都建議患者立即住院,仍舊不能確定有床位可以住進去。一家定點醫院就因為床位不足,導致大量病人拿著住院單排隊卻無法住進醫院。

醫生表示,收治的重症患者才能算是疑似病例,需要確診進一步治療,如果沒有確診就去世,就不會列為確診死亡人數,只能算「肺部感染死亡」。

報導歸納說,結論就是「大量的病患者在確診流程和統計數字之外」。

財經雜誌這篇題為「統計數字之外的人:他們死於『普通肺炎』?」長篇報導獲得眾多媒體轉發和關注。對於許多患者竟然不在統計數字之內一事,微博網民幾乎一面倒地譴責。

有人說「80名患者肺部感染,只有5名才能住院,住院的才算疑似。想想都恐怖」。

還有網民認為,「這才是真正武漢的現實情況,那些虛偽的數字、虛偽的報導,根本無法掩飾民眾的水深火熱」。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今天通報,截至2月1日24時,中國大陸共確診1萬4380例武漢肺炎感染病例,累計死亡304例。(編輯:周慧盈/翟思嘉)1090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