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穩定因素接連衝擊 中國經濟前景專家看法分歧

2020/2/7 17: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7日電)美中才剛簽署第一階段協議,武漢肺炎疫情隨即在中國擴散,接連的不穩定因素引起外界對其經濟前景擔憂。對於中國經濟今年的成長率是否能如願保持在6%,專家學者看法分歧。

社會企業公約基金會董事長馬凱,今天上午在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舉辦「2020世界經濟走向對策論壇」表示,中國經濟不斷下滑,到現在要保6,甚至保5,發生武漢肺炎疫情,中國經濟理所當然會受到進一步拖累。

他評估,美中於1月15日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代表「繼續關稅大戰的不確定性已消除」,過去因應美中貿易戰遷移的投資商可能會返回中國,令原本的「負投資」轉為「正投資」。此外,香港反送中運動目前趨緩,代表中國的不確定因素減少。

他分析,「大陸的經濟會開始反彈,成長率也許不會降到5%以下,也許會升高到6%以上」,綜合來說,「2020是一個好年」。

不過,台灣經濟研究院南台灣專案辦公室主任高仁山在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則對於中國今年的經濟前景持不同看法。

他評估,中國自2018年起歷經美中貿易戰、香港反送中運動、武漢肺炎疫情的「3擊重拳」,經濟前景挑戰重重,甚至可能「負成長」。

高仁山認為,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只是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為有利自己的選情而暫時停火,一旦他獲勝選,不排除重燃貿易戰火。

除美中貿易站外,高仁山分析,香港反送中運動時期,中國向全球清楚展示對港干涉的態度,此舉恐令投資者對港失去信心。而香港在中國經濟發展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因此香港的經濟成長下滑,勢必對中國帶來經濟衝擊。

高仁山說,自己也曾是台商,經歷過中國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流行時期。他觀察,此波武漢肺炎疫情對中國的重傷程度遠大於SARS時期,隨著中國各地因應疫情擴院逐漸封城、管制出入,禁不起停工的製造業轉單效應勢必更加強烈,對仰賴出口的中國將帶來強大打擊。(編輯:張淑伶)1090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