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非常時期中國官場陋習依舊 官媒批形式主義

2020/2/13 15: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3日電)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就在各地方大力抗疫之際,官媒新華網說,中國在疫情防控中存在形式主義情形,有官員跑到醫院加油打氣卻「一講3小時」,更有基層人員面臨填不完的各式表格。

新華網報導,這次疫情期間,形形色色的形式主義讓基層不堪負荷,北京、江蘇、廣東等多地基層官員反映,防疫期間一天要填報多份表格,這些表格由不同部門下發,內容基本相同,只是格式、體例稍有差異。

一些表格更超出工作人員的認知。廣東省清遠市一名村支書就表示,一項針對外來人口的檢查項目要求記錄外來人員咽喉痛、全身乏力以及眼角膜充血等情況,但這些臨床症狀需要專業醫生的判斷,村幹部根本不懂。

此外,工作人員還要面對上級一波又一波的檢查。江蘇省泰州市一名街道辦工作人員說,這幾天為了應對上級檢查忙得團團轉,有時一天要來好幾次,每來一次就要安排多人陪同;而這些檢查多半都流於形式,解決不了實際問題。

一些地方的領導幹部則熱衷開動員會和宣誓。武漢一家醫院急診科主任反映,有領導到醫院開了3次會,每次都長篇大論宣讀最新文件和政策,並且為醫護人員「加油鼓勁」,有一次長達3小時,他不得不在會議途中帶走醫生。

有些官員則不忘拍下工作照「留痕」,例如湖北某市一社區動員居民參加防疫志工服務,活動尚未開始,就先要大家合照。

多地基層工作人員抱怨,各種形式主義消耗了原本就緊張的人力和物力,對防控疫情造成明顯干擾。

據透露,在疫源地武漢市主城區一個疫情防控指揮部,工作人員需要從早到晚不斷地填表,直到凌晨兩點都未填完,「我們指揮部辦公室一半的人晚上都在填表,8個人從早填到晚,街道的工作人員接到我們電話都哭了」。

江蘇泰州一名鄉鎮幹部也表示,上級頻頻督導檢查,鄉鎮本來就有人力的問題,還要專門安排人員值守應對督察,有些排查和消毒的工作無奈之餘只好草草了事。

世界衛生組織(WHO)2月11日將武漢肺炎定名為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編輯:周慧盈/翟思嘉)1090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