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企業搶註李文亮醫師商標 想發疫情財

2020/2/28 12: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8日電)中國武漢肺炎「吹哨人」李文亮醫師7日凌晨因染病去世後,湖北一家公司當天就申請註冊「李文亮」的商標,企圖發疫情財。消息曝光引發公憤後,當局立即要求業者撤銷申請並追究法律責任。

搶發疫情財的陸企還有很多。中國商標局昨晚宣布,已對「火神山」、「雷神山」等近1000件與此次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相關的商標註冊申請實施管控。

澎湃新聞報導,2月7日凌晨,武漢市中心醫院眼科醫師李文亮在抗擊新冠肺炎(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工作中不幸感染,經全力搶救無效去世。就在全社會沉浸在李文亮去世的悲痛中時,有商家卻在當天搶註李文亮的商標。

「天眼查」資料顯示,長沙市福茶堂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共申請72個商標,在2月7日,該公司申請4個商標,其中3個名稱為「李文亮」,另一個為「文亮」,範圍包含醫療器械、醫藥與即食食品。

長沙市知識產權局獲悉後,27日約談相關業者,責令企業撤銷商標申請,並對該企業違法行為展開調查。相關執法人員說,該公司搶註李文亮名字的行為,涉嫌違反商標法「有害於社會主義道德風尚或者有其他不良影響的標誌不得作為商標使用」的規定。

報導引述長沙市知識產權局蔣姓科長說,在疫情期間,該公司在李文亮去世當天註冊他的名字造成了社會不良影響。當事人目前非常配合調查,已經撤掉商標註冊申請,接下來還將對於事件的惡意程度、是否取得違法所得等情況詳細調查後,嚴肅處理,絕不姑息。

據報導,長沙福茶堂姜姓負責人已發表道歉聲明,但大陸網友在微博相關新聞討論串仍罵聲不絕,痛批他「不要臉、沒下限」。

新京報報導,除了長沙福茶堂,東莞特雷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也申請註冊兩個李文亮的商標,範圍是醫療器械、服裝鞋帽。

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商標局昨晚發布「商標局嚴厲打擊與疫情相關的惡意商標註冊申請行為」,強調將依法嚴厲打擊與疫情相關的惡意商標註冊申請行為,加大對疫情相關、易產生不良影響的商標註冊申請的管控力度。

發布稱,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是武漢抗擊疫情前線醫院名稱,是疫情防控期間全社會輿論關注焦點,是全國人民團結一心,抗擊疫情的重要標誌之一。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以外的其他申請人將其作為商標註冊易造成重大社會不良影響,因此,「火神山」、「雷神山」商標註冊申請依法應予駁回。

發布並強調,李文亮是武漢市中心醫院眼科醫生,因接診感染新冠肺炎不幸去世。將其姓名作為商標使用或者註冊,易造成重大社會不良影響,因此,「李文亮」商標註冊申請依法應予駁回。

發布並指出,截至目前,商標局已對「火神山」、「雷神山」等近1000件與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相關的商標註冊申請實施管控。(編輯:楊昇儒/周慧盈)1090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