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查李文亮之死僅基層員警受過 陸媒外媒都質疑

2020/3/20 14: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中國當局昨天公布「吹哨者」李文亮醫師死因的調查報告,僅基層員警記過與申誡。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指調查報告內容顯然避重就輕;陸媒財新網則反問:「調查報告是否服眾?」

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引述狀告武漢警方濫權的北京人權律師程海表示,調查報告只輕描淡寫提及訓誡李文亮不適當,但訓誡撤銷後,依法而論,李文亮揭發疫情是合法的,何況「治安管理法」並沒有訓誡這項罰則。

報導指出,中國國家監察委的調查結果公布後,武漢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武漢」宣布撤銷訓誡書,並就此錯誤向當事人家屬鄭重道歉,中南路派出所副所長楊力及民警胡桂芳,分別給予記過和申誡處分。但大陸網友形容這是「替罪羊系列產品發佈會」。

報導說,多位疫區官員因處理疫情不當被撤職,包括湖北省衛健委黨組書記張晉、主任劉英姿、黃岡衛健委主任唐志紅等,但當局處理李文亮事件刻意低調,究責輕描淡寫。

報導引述劉姓中國獨立媒體人指出,「官員的免職不是懲罰,而是避風頭用的」;「習近平時代的官場規則是你可以出錯,但不能不聽話」。只要忠實執行上級精神,捅多大簍子,上級都負責收拾。

劉姓媒體人說,若是違背上級精神,錯一個字都掉腦袋,所以這次回護得如此周全,說明訓誡李文亮是從上到下一貫的,「至少從省委那一層就決定要捂蓋子了」,從湖北省委和武漢市委沒有追責而論,往上追還是與中央脫不了關係。

財新網報導則質疑這份調查報告是否服眾,認為也應關注其他被訓誡醫生的情況,並針對報告提及「有關單位和人員應對疫情反應遲緩、防控不嚴、履職不力等情況」,儘早深入調查,追責問責。

報導認為,李文亮離世至今已月餘,他2月7日身故,正值中國疫情高峰之際,當天新增確診超3000人,如今中國疫情趨緩,中國各界切莫一味歡慶「勝利」,更應冷靜反思抗疫以來的代價和教訓。

此外,李文亮雖然染疫身亡,不過他的個人微博帳號仍獲妥善保存,迄今已有超過66萬網友留言,表達對他的追思和不捨。

官方昨天發布調查報告後,顯然難以服眾,署名「沙寞之舟」的網友留言向李明亮表示:「雖然他們還在撒謊,但請你不要害怕。」

「藍瑪飛蓬」則說:「監管言論的部門權力太大,隨隨便便就能處理誰,搞文革,大家都很不滿。」

「鄱湖女神」表示:「文亮,那些高高在上且喜歡溜鬚拍馬的武漢中心醫院的領導班子成員,你能帶走幾個就帶走吧,老百姓覺得他們這些醫院的行政領導錯得離譜,完全忘了自己是治病救人的醫生,他們不配活著。」

李文亮生前是武漢中心醫院眼科醫師。去年12月底,中國各界仍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毫無警覺之際,李文亮首先在微信朋友圈發文提醒,卻因此遭警方「訓誡」。

李文亮之後也因看診而染疫,並於2月7日凌晨不治病逝。這位「吹哨人」之死觸動人心,大陸網友為他喊冤,網上並湧現「言論自由」呼聲,國際媒體也紛紛報導,促使官方為他平反並展開調查究責。(編輯:曹宇帆/楊昇儒)10903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