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沿海部分工廠復工後沒訂單 被迫停業

2020/3/26 17: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全球,中國製造業基地珠三角、長三角部分大型製造商,陷入不是停產休假、就是倒閉結業的窘境。中國學者認為,疫情恐加速外資撤離中國,且短期內不會再返回中國投資。

中國知名經濟學者賀江兵對此表示,「世界工廠」(中國)如果出事,風險比較高。疫情正促使廠商尋求分散風險,往東南亞、印度、墨西哥轉移產業鏈,「這個趨勢比較明確了」。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雖然中國官媒報導,珠三角和長三角的復工率已達90%以上,但真正開工的企業少之又少,尤其是出口製造業的工廠,幾乎沒有訂單可做。

其中,位在廣東東莞、擁有1200多名員工的港資大廠泛達玩具,因歐美客戶取消訂單,加上供應商催收欠款,資金鏈出現斷裂,18日宣布停業。然而,公司仍拖欠著員工薪資。

緊接著21日,東莞另一家員工達4000多人、既有自創品牌也為歐美代工的港資大廠佳禾電子,因最大客戶、美國名牌手錶Fossil取消所有訂單,被迫宣布休業3個月。

同一時間,杭州樂榮電線電器公司員工21日接到通知,由於歐美訂單被取消,公司將於23日裁員,而許多員工直到3月3至6日才回廠復工,卻馬上面臨被裁員的命運。而當地另一家製衣廠工人也突然接到停工通知,理由同樣是訂單被大量取消,無工可開。

報導指出,為蘋果代工的富士康中國工廠,已於18日起全面暫停招聘員工。此外,中國境內的比亞迪、長城開發、深越、德同興、思坎普、啟悅、南德普、恩斯邁等知名企業,都相繼縮減招聘人數,甚至停止招聘。

中國經濟學者胡星斗認為,目前中國境內的投資、消費都遇到很大的問題,一是疫情還沒有徹底結束,二是民眾手裡有錢的人還是少數。有調查指中國55%的家庭都是「零存款」,另有調查指中國有5.4億人「零存款」,所以普通老百姓的日子並不好過。

報導提到,外資撤出,中國就要面對失業問題,今年874萬應屆大學畢業生找工作將會遇到相當大的困難,恐將出現巨大的失業問題,衝擊恐比任何經濟問題都嚴重。(編輯:邱國強/周慧盈)10903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