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疾控中心主任:無人能預言病毒會大流行

2020/3/30 17: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0日電)中國曾宣稱武漢肺炎不會「人傳人」,影響疫情失控並擴散全球。對此,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辯稱,前期因無詳細流行病學數據,所以無法判定人傳人;他並說,當時沒人能預言病毒會大流行。

此外,對於疫情在歐洲和美國大爆發,高福認為,「美國和歐洲防控過程中,最大的錯誤是人們沒有戴口罩」。

陸媒財新網今天報導,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高級別專家組成員、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近日接受美國科學雜誌(Science)採訪時,針對疫情引起的許多爭議作出回應,包括病毒是否源於武漢華南海鮮市場、中國分享病毒數據是否及時以及為何中國流行病學家早期難以看出「人傳人」。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中國疾控中心受到「人傳人知情而不報」的指責,在這篇訪談中,高福認為,前期之所以無法判定人傳人,是因為「尚無詳細的流行病學數據」。

他解釋,「從一開始,人類就面臨著一種非常瘋狂和隱蔽的病毒。在義大利、歐洲其他地方和美國也是如此,科學家們從一開始就認為:好吧,這只是一種病毒」。

至於外界質疑早期病毒數據公布不及時一事,高福否認並表示,「我們已經及時與科學同行共享信息,但這涉及公共衛生,我們必須等待政策制定者公開宣布」。

他提到,不希望引起恐慌,當時沒有人能預言這種病毒會引起大流行。

談及華南海鮮市場是否為病毒最初來源時,高福認為存在兩種可能性,也就是市場有可能是最初起源地,也可能是病毒擴散開來的地方。

他表示,正在努力了解病毒起源,現在「沒有確鑿的證據表明(去年)11月出現了疫情」。

國際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1月曾發文披露武漢金銀潭醫院所收治前41例病例情況,研究圖表顯示,前4名感染者中有3人沒有華南海鮮市場曝露史,這為一直被認為是疫源地的華南海鮮市場打上問號。(編輯:周慧盈/繆宗翰)109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