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衝擊 中國擬放棄設定經濟成長具體目標

2020/5/6 23:55(5/7 00: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6日綜合外電報導)由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大流行帶來不確定性,彭博引述知情人士稱,中國領導階層正考慮不設定今年具體的經濟成長數值,而以描述性方式講述經濟成長目標。

這可能是至少過去20年來,中國領導人首次沒有為中國的經濟成長目標設定一個具體數值。

今年的中國全國政協會議、全國人大會議(合稱「兩會」)將分別於5月21、22日開幕,中國總理李克強將會在全國人大會議上發表政府工作報告,報告通常會設定當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目標,這一數字在「兩會」登場前通常會被反覆修改。

李克強去年3月在人大提出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2019年經濟成長預期目標為6%至6.5%。至於今年的經濟成長目標會怎麼用文字表述,知情人士稱,還沒有拍板。

中國官方為抑制疫情,導致經濟大停擺,加上受到疫情迅速擴散,全球需求暴跌的影響,令中國步上「後毛時代」以來經濟表現最差的軌道上。

這讓中國領導階層必須做出選擇,究竟是要設定一個令人不安的低經濟成長目標,還是要設定一個不切實際的好看數字,或是兩者都不要。

根據彭博對經濟學家調查所評估的中位數,中國全年經濟成長很有可能下滑至1.8%。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將經濟成長目標問題轉給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但發改委未立即回應彭博尋求評論的請求。中國國務院傳統上負責主導起草政府工作報告。

包括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顧問馬駿在內的一些經濟學家曾公開提倡放棄設定具體的經濟成長數值,因為這會給政策制定者帶來壓力。中國最高領導階層在4月的政治局會議中,對於經濟達標這件事的口徑也開始放軟。(譯者:陳家倫/核稿:徐崇哲)109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