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GDP沒目標 券商估算介於1.5%至4%

2020/5/25 13: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中國今年沒有設定經濟成長目標,但中國政府工作報告中的各項數據與規劃仍隱藏著全年經濟成長目標,中國券商分析人士推算,今年中國實際國內生產毛額(GDP)增速的預估落在2%至4%內。

外資券商的預期則較悲觀,以野村和瑞銀證券為例,他們對中國今年經濟實際增速的預估都只有1.5%。

中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哲24日在國新辦發布會上稱,無論是保民生、保就業,還是脫貧攻堅,都要有經濟增長的支撑,要用改革開放的辦法穩就業、保民生、促消費,拉動市場、穩定增長,「雖然沒有直接提GDP的增長目標,但經濟增長的內容已經融在其他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之中。」

路透報導,華創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張瑜表示,以3.6%的赤字率下限推算,2020年中國經濟總量約在人民幣104兆(約新台幣438兆元),隱含的GDP名義增速在5.4%左右。再結合新增就業目標和對通膨的預期,估算今年中國則全年實際GDP增速在3.7-4.1%左右。

中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諸建芳表示,從就業、脫貧攻堅、赤字率等角度綜合觀察,實際GDP增速的內含要求可能在3%至3.5%之間,如果實現了這一目標增速,這意味著經濟運行在下半年已經基本回到了合理區間。

國金證券宏觀邊泉水團隊認為,疫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短期大於長期。在第一季抗疫、第二季復工和紓困的情况下,中國政府可能著眼於下半年經濟的穩定成長,即更大力度地「穩增長」,可能爭取下半年經濟增長在5%至6%之間。

外資券商的看法則趨保守,野村證券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陸挺說,野村證券維持2020年中國全年實際GDP增速將從2019年的6.1%降至1.5%的預測不變。預期第二季實際GDP年增速為負0.5%,下半年為5.8%。

瑞銀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汪濤也指出,將維持今年實際和名義GDP增速分別為1.5%和2%的預測不變。根據今年擬安排的官方赤字率,推測政府假設今年名義GDP增速可能達到5.4%,加上今年的CPI增速目標為3.5%,推算政府假設2020年全年實際GDP增速為1.8%左右。(編輯:翟思嘉/周慧盈)109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