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分裂法15週年 陸委會:對台用武的空白授權

2020/5/29 16: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29日電)針對中共「反分裂國家法」15週年,陸委會今天表示,15年前的「反分裂法」是中共開出對台用武的空白授權,意圖以單邊法律決定兩岸未來是極其不智且錯誤的舉措,台灣從未接受。

北京當局上午舉辦「反分裂國家法」15週年座談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發表談話時重申對台「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並指如果「台獨」一意孤行甚至鋌而走險,大陸將按「反分裂國家法」有關規定,採取一切必要手段。

大陸委員會下午發布新聞稿表示,北京對台政策偏差,不顧台灣2300萬民意對「一國兩制」的堅決反對及國際社會的質疑,不斷倡議「反民主、非和平」政策與法制,破壞台海現狀,政府表達強烈不滿與遺憾。

陸委會指出,對岸今天由人大委員長召開座談,軍方、外事、涉台及統戰等單位出席,宣示持續對台貫徹法律及武力手段,只是印證北京堅持單方支配的非理性思維一成不變,其集權體制威脅台海和平及亞太安全的風險已經升高。

陸委會表示,正告中共當局,切勿一再誤判情勢,任何不尊重民意、不符合民主人權、訴諸戰爭的法律及威懾行徑,均違反國際法原則,終將適得其反,國際社會應注意這種嚴峻情勢的發展。

陸委會也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在歷史事實、國際法及兩岸現實上,從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台灣人民絕不會選擇專制、屈從暴力。對於中共加大操作各種形式的對台作為,政府將密切注意情勢發展、提升自我防衛,堅定捍衛國家主權與民主自由。

陸委會認為,武力及單邊決斷不是解決問題之道,唯有回到總統蔡英文主張的「和平、對等、民主、對話」,才是雙方互動的最佳途徑。

據新華社通稿,上午這場座談會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主持,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統戰部長尤權等人出席,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劉結一,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沈春耀,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等人也在會中發言。(編輯:繆宗翰)10905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