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下堅持完成脫貧 專家:對習近平意義重大

2020/6/2 14: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日電)2019冠狀病毒疾病嚴重衝擊經濟的背景下,中國政府仍強調將完成今年全面脫貧的既定目標。專家鄧聿文說,如期達成脫貧任務對領導人習近平的意義重大,有助他的形象並穩固「一尊」的地位。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襲捲全球,迄今已奪走超過37萬條人命,並重創各國經濟,北京也因此未如往例訂出今年經濟成長率目標。

不過,中國政府卻仍大力宣傳要在今年完成既定的「全面脫貧」任務。在日前閉幕的中國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兩會」期間,「脫貧」更是頻繁出現於領導人、官員、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之口。

不過,如期達成脫貧任務與經濟情況密不可分。經濟學者估計,中國今年的經濟成長須至5.6%,才能達到設定的「全面脫貧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但受疫情和國外經濟情勢影響,第一季經濟成長率卻年減6.8%,為30年首次負成長。

對於中國今年的經濟情勢,13屆全國人大3次會議5月22日開幕當天,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進行政府工作報告時即不諱言表示,「主要因為全球疫情和經貿形勢不確定性很大,我國發展面臨一些難以預料的影響因素」。

在此情況下,外界不禁對中國今年能否完成全面脫貧任務打上問號。

墨爾本大學人文地理教授王耀麟曾對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分析,疫情可能打亂2020年中國消除貧困的計畫,「即使沒有新冠病毒,也很難在最後期限前完成。而如今現實是,新冠病毒讓完成計畫變得更加困難」。

獨立學者、中國戰略分析智庫研究員兼中國戰略分析雜誌共同主編鄧聿文稍早前也在德國之聲中文網發表評論說,依照目前疫情在全球發展趨勢,作為一個高度依賴外部市場的經濟體,中國今年取得5.6%的經濟成長非常困難。在疫情之下,打贏脫貧攻堅戰成為未知數。

雖然外界如此不看好,習近平在3月初一場專門舉行的座談會中卻強調,「到2020年現行標準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這是一場硬仗,不能停頓、不能大意、不能放鬆」。

對此,鄧聿文分析,做到全面消除貧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相對於抽象的中共,對習近平個人來說,此事的意義更重大,因為他是中共總書記,「是全黨的核心和全國人民的『英明領袖』,大海航行靠舵手,萬物生長靠太陽」。

鄧聿文說,如同已故領導人毛澤東,「他(習近平)大概在心裡也自視『舵手』和『太陽』,帶領中國進入了『新時代』,而新時代這條路怎麼走、奮鬥目標是什麼,全靠他一人引領」。

這位學者表示,若沒有這次疫情,「到年底官方將開動宣傳機器,把這一切成就(全面消除貧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都歸功於他(習近平),面對黨內反對派的挑戰,他也就能理直氣壯地講,是他加強了中共執政合法性,把中國帶向復興之路,這樣,他的『一尊』地位就更穩固了」。

另一方面,鄧聿文認為,隨著資本家和知識階級與中共離心離德的傾向加強,習近平意識到要將中共的工農階級基礎打牢,為此需要將消滅貧困作為一個硬性任務去完成,「因為他覺得,農村的貧困問題不解決,會威脅到中共的統治」。

鄧聿文說,中共制定全面脫貧的目標有其意義,但是遇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這樣的疫情,延遲目標的實現無可厚非,相信人民也會理解。

他分析,但是在缺乏程序以及意識形態合法性的憂慮下,中共急於將此作為政績向人民證明統治的正當性,「習(近平)更把它看作自己英明偉大的證明,但所謂人算不如天算,習近平很可能弄巧成拙,騎虎難下,無法向人民交出滿意答卷」。(編輯:周慧盈/楊昇儒)10906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