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媒:天安門母親獲安排前往公墓祭拜

2020/6/4 11: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4日電)香港電台報導,今天是「六四事件」31週年,一批「天安門母親」成員今天早上在北京警方安排下到萬安公墓祭拜。他們發表祭文強調,堅持「真相、賠償、問責」等3項公開及合法的訴求。

此前傳出,北京當局以武漢肺炎疫情防控為由,禁止「天安門母親」今天按往例前往公墓集體祭拜。

但據報導,公安近日陸續與死難者家屬見面,商討今天的安排,他們可以乘坐警方的車輛,或者在報備車牌號碼後自行開車到公墓,悼念7名在「六四」遇難的家人,以及5名已經去世的死難者家屬。

據報導,家屬在祭文說,今年新型肺炎病毒肆虐,只能用特殊的方式表達懷念之情,並向全球在疫情中離世的人表示深切哀悼。

家屬強調,在「六四事件」中離世的家人,當天為了要求政府清廉及社會公正走上街頭和平請願,是關心國家前途及社會民生的正義行為,也是憲法賦予公民的合法權利。「但政府動用軍人殺害手無寸鐵的人,這是公然動用國家機器屠殺公民的刑事犯罪」。

家屬說,官方不得不承認改革的成果絕大部分落入貪官和特權子弟手中,這是「六四事件」的惡果,要求當局面對事實,還家屬公道。

祭文強調,雖然家屬多年來被當局監視、監聽及禁止會面等,但要求政府與「天安門母親」對話的要求絕對不會屈服,堅持「真相、賠償、問責」等3項公開及合法的訴求。

「天安門母親」發言人尤維潔此前接受香港電台訪問時表示,由於疫情關係,死難者家屬有可能無法集體祭拜,但希望當局讓他們今天分批拜祭。據了解,尤維潔上周末「被旅遊」,禁止與記者接觸,預計昨晚才能返回北京。

另外,「天安門母親」發起人之一的張先玲,由於疫情關係仍然身在南非,今天無法前往公墓。至於另一名發起人丁子霖,則如過去多年一樣不會到公墓祭拜。(編輯:楊昇儒/翟思嘉)109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港支聯會批評當局以疫情打壓六四集會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