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家:泛民反對港區國安法將失參選立會資格

2020/6/17 11: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7日電)熟悉中國事務的香港專家盧文端今天指出,反對「港區國安法」的泛民主派人士將會被取消參選立法會議員的資格。

盧文端是前中國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目前是全國僑聯副主席,他今天在明報撰文,提出上述觀點。

他說,「港區國安法」是由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全國人大決定制定的法律,具有不可挑戰的地位和權威;參選立法會的人如果公開反對「港區國安法」,反對維護國家安全,當然不能算是擁護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樣做不僅違反國家的憲制性法律,而且違反了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及其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律規定,選舉主任可以依法取消其參選資格。

他說,香港社會可以容許表達反對「港區國安法」的態度,但並不等於說參選立法會的人可以這樣做,這個界限必須劃清楚。

他並說,北京方面不會因為此舉可能激化社會更大反抗而有所退讓。

他強調,北京中央主持制定「港區國安法」之後,香港必須剝去反對維護國家安全言論的「正當性」,並首先在議會建制層面釜底抽薪,禁止反對維護國家安全的人參選立法會。

盧文端聲稱:「泛民中有意參選的人擔心公開反對國安法可能影響參選立法會資格,恰恰說明他們理解其中的道理,希望他們好自為之。」

盧文端是前中國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熟知北京對港政策。

他去年底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就曾預測,面對「反送中」運動出現的「港獨」主張及暴力行動,北京方面肯定會收緊對港政策,會用盡中國「憲法」及香港基本法賦予的權利,以免類似風暴今後死灰復燃。(編輯:翟思嘉)10906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