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分析:中聯辦主任駱惠寧 統領北京對港國安工作

2020/7/3 14:22(7/3 15: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3日電)北京當局今天宣布駐香港國安機構人事任命,有分析指出,北京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主任駱惠寧將是駐港國安機構的領軍人物。

新華社報導,北京任命駱惠寧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安委)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同時任命鄭雁雄為北京中央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署長(國安公署),李江舟、孫青野為副署長。

鄭雁雄原是廣東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省委政研室主任。

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規定,北京中央在港設立國安公署,公署人員由北京維護國家安全的有關機關聯合派出。

翻查資料可知,鄭雁雄長期在廣東工作,沒有國安機構工作資歷。2008年起,他先是擔任廣東汕尾市委副書記兼政法委書記,2011年升任汕尾市委書記,2013年調任廣東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其後出任廣東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省委政研室主任。

鄭雁雄在汕尾工作期間,汕尾轄下的烏坎村曾於2010年底至2011年間爆發維權運動,稱為「烏坎村事件」;當地村民因為不滿地方官員占用和變賣土地,展開大規模抗議,事件其後受到國際矚目。

烏坎村民維權期間,鄭雁雄曾對媒體批評村民找來海外記者「吵鬧」。他說,「境外的媒體信得過,母豬都會上樹。」

鄭雁雄因此惹來港媒批評,形容他是「狗官」以及「囂張狂妄」。其後,鄭雁雄顯然因為處理「烏坎村事件」不當而退任當地一把手,轉任汕尾市人大主任。

相對於鄭雁雄,駱惠寧來港工作前曾任中共青海省委書記、山西省委書記,現任香港中聯辦主任、中共中央香港工委書記、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官階之高,非鄭雁雄可比。

不願具名的專家向中央社記者說,從這次北京委任中央駐港國安機構的人事來看,駱惠寧將是這些機構的領軍人物,鄭雁雄只是主管國安公署事務。

對於北京委任非國安部門出身的鄭雁雄來港主管國安公署,相關專家說,從駱惠寧和鄭雁雄的委任來看,這是政治任命居多,反映出北京在處理香港維安問題上,以非行動為主。

他說,駱惠寧的官職夠大,鄭雁雄也有全面領導經驗,可以從全局統領和思考問題。

另據網上資料,新任國安公署副署長李江舟曾擔任公安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主任。

據港區國安法,國安公署的職責包括分析研判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形勢,就維護國安重大戰略和政策提出意見和建議,以及收集分析國安情報訊息等。

在香港方面,港區國安法規定,香港須設立國安委,負責香港維安事務,承擔維安主要責任,並接受北京中央的監督和問責。

國安委同時設立國安事務顧問,由北京中央指派,就香港國安委履行職責等相關事務提供意見。(編輯:周慧盈)10907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