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是否宣告擁護基本法 泛民內部意見不同

2020/7/19 14: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香港泛民派日前舉行立法會初選,但效力不如預期,提名開始第一天,就已經有參選人不理會初選結果報名;同時,對要不要提交宣告擁護基本法的「確認書」,泛民內部意見不同,產生分裂。

香港立法會9月6日舉行換屆選舉,7月18日開始提名程序。這屆立法會共有70個議席,5個地區直選以及29個功能組別各占一半。香港民主派11日舉行初選,有61萬民眾投票,外界認為這代表民主派將獲得高民意支持。

經過去年的反送中運動,民主派希望在這屆立法會選舉爭取史無前例的35席以上,成為立法會的多數,掌握議會主導權。除了地區直選議席之外,功能組別要爭取超過12席才有機會達到議會過半的目標。

不過,終止資格(DQ)陰影仍在。香港選委會公告,獲提名者必須在提名表格內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以及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

對要不要提交確認書,民主派初選出線者對此看法分歧。

前「香港眾志」成員黃之鋒和岑敖暉都已表明不會簽署確認書。黃之鋒在臉書表示,北京是否會批准他成為候選人,重點根本不在於報名時是否簽署這份文件,而需考慮國策外交問題。

在民主派初選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中獲得近13萬票、得票排第2位的岑敖暉,也在臉書表明將不會簽署確認書。

美國之音報導,民主派3名參選人─教育界葉建源、會計界梁繼昌以及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外務副主席張志偉則皆表示會簽署確認書,但不代表認同「港區國安法」。

張志偉表示,確認書的內容與將來如果當選立法會議員之後,要宣誓就職的內容相同,希望民主派參選人不要在是否簽署確認書一事產生不必要的內耗。

梁繼昌也表示,希望民主派陣營不要以簽署確認書意向作為路線之爭。他相信不同候選人對於確認書是否為法律必須文件有不同理解,他還強調,民主派並未存在意識形態上的分歧。

此外,沒有參與民主派初選的本土派「熱血公民」18日在報名前舉行選舉造勢活動。熱血公民主席鄭松泰表示,該組織有3隊參選人角逐3個地區直選議席。

鄭松泰表示,這3隊參選人都會簽署確認書,有關做法與上次立法會選舉熱血公民的參選人做法相同。

而去年612包圍立法會行動中,疑似被警方橡膠子彈射傷眼睛的「爆眼老師」楊子俊也表示有意參選教育界立法會議席,待20日會公布是否參選。

同為教育界別、已經在民主派出宣中出現的葉建源表示,如果民主派有多過一名候選人競逐教育界議席,可能令建制派漁翁得利。(編輯:翟思嘉/賴言曦)10907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