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媒:美軍機南海偵查任務 增加民航被誤認風險

2020/8/12 17: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2日電)美軍E-8C近期頻繁飛近中國廣東偵查,港媒引述接近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消息人士指,在中美關係緊張下,以民航飛行掩護的E-8C,可能提高區域內民航機被誤認的風險。

南華早報今天引述一名接近解放軍的消息人士稱,美軍有多款由民航機型研發而成的偵查機,他們在飛近中國領空時,常以民航飛行作為掩護。E-8C就是波音707-200所改裝的聯合監視指揮機。

5日曾有一架E-8C在廣東沿岸進行夜間偵查,報導指,這導致了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及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於7日通話了90分鐘。

這名消息人士指出,E-8C最初被廣州的空中管制系統辨識為民航機,直到飛到廣州附近時,才被確認為美國軍機。

消息人士表示,「在中美軍方情勢升級的情況下,這可能會導致事故或誤判」。報導補充,南海是世界上最繁忙的國際空域,這可能會讓民航機暴露在風險之中。

報導引述台灣海軍官校前教官呂禮詩表示,在海空軍活動採取掩護下,若地面部隊操作不慎,可能會危及民航機或船隻。

報導列出的實例,包括1月被伊朗軍方誤認為敵機,而遭擊落的烏克蘭客機;以及1983年被蘇聯軍機擊落的大韓航空班機。蘇軍當時誤認客機為「入侵的美國間諜機」。

不過,報導也引述新加坡國防及戰略研究所研究員高瑞連(Collin Koh)表示,全世界的軍事和民用空管部門,都會利用敵我辨識系統(IFF)來驗證飛機和安全問題。只要軍機和民航機保持安全距離,就不用擔心。

這名消息人士指出,為避免發生事故,解放軍已經要求美國建立類似中印兩國軍方間的通訊機制,且涵蓋多個指揮層級。

另外,美國第7艦隊拒絕就E-8C的夜間出勤發表評論,表示這架飛機並非來自海軍。(編輯:沈朋達/繆宗翰)10908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