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股吸引力擋不住 摘牌警告下中國企業仍湧入

2020/8/14 13: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4日電)美國政府發出警告,不允許不符合美國會計準則的中國公司在美上市。雖然如此,外媒報導,中國大陸的企業仍繼續湧入,急切地在紐約證券交易所發行股票。

美國之音(VOA)今天報導,投資顧問和投資人表示,儘管面臨美國政府發出的退市威脅以及美中關係不斷惡化,但是美國股市估值的吸引力讓最終退市的風險顯得可控;此外,金融科技公司也發現在美國上市的監管負擔要比在中國大陸或香港來得輕。

路透社引述律師事務所孖士打(Mayer Brown)香港分部一名合夥人布朗(Jason Brown)說,「在近期,這不會影響把美國股市看成是一個強有力上市地點的看法」。

全球金融市場數據提供商路孚特(Refinitiv)的數據顯示,今年截至目前為止,中國企業在美國的首次公開募股(IPO)中籌集了52.3億美元資金,是去年同期24.6億元的一倍多。

由中國科技巨頭騰訊和日本軟銀集團支持的房地產管理公司「貝殼找房」當地時間13日在紐約證交所上市,籌集了21.2億元。這是今年在紐交所上市的第18家中國公司。

貝殼找房執行長彭永東對路透社說,公司為了上市計劃了兩年;他認為被摘牌的危險微乎其微。

就在貝殼找房上市的3天前,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說,不符合美國會計標準的中國公司在2021年底前將會被摘牌。由梅努欽召集的總統金融市場工作組6日曾發表報告,針對保護美國投資人免於因投資中國公司而面臨重大風險提出建議。

中國的小鵬汽車也擬在紐交所上市。公司8日正式向美國證交會提交IPO的文件。也有其他中國企業正在考慮在美上市。

一名買了貝殼找房和小鵬汽車股份、不願透露姓名的香港資產管理人對路透社說,他唯一擔心的是美國養老基金會被禁止投資中國公司的首次公開募股,或是中美爆發衝突。

為上市公司提供諮詢的財務顧問認為,美國加強對中概股公司的審核和上市要求並未嚇退一些中國企業,除了美國相關規定尚未實施,另外也因為美國存在「聯合審計」的可能性。

聯合審計是指北京改變不允許美國監管機構在中國領土進行任何形式現場調查的規定,「同意讓設在中國的審計公司在美國的母公司對中概股公司進行審計」。

美國參議院5月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案」(The 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要求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加強資訊披露,禁止不遵守美國監管標準的公司在美國交易所上市。這項議案需在眾議院獲得通過並在總統簽字後,才會成為法律。(編輯:周慧盈/楊昇儒)10908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