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一聲令下 中國大小餐廳食堂出招防浪費

2020/9/26 11:54(9/26 12: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6日電)相隔7年,中共總書記習近平8月間再度下令制止餐飲浪費,沉寂已久的「光盤行動」再度興起。於是,中國大小餐廳再度貼起宣傳海報,並採用各種方式,勸導客人少浪費、多打包。

除了容易造成糧食浪費的餐廳外,另一大漏洞─各黨政機關、學校、企業的食堂,也同步採取節約措施,重新喊起7年前的「光盤行動」口號。

習近平再度下令制止餐飲消費,主要起因於中國重要糧產區的長江、淮河流域遭到大規模洪災,加上另一大糧產區東北三省罕見地遭到颱風接連侵襲,使外界擔憂中國今年的糧食供應。

儘管官方先前保證糧食供應無虞,但官方刻意披露習近平8月11日下令制止餐飲浪費的談話,被普遍認為是他對中國糧食安全的憂慮。於是,中共宣傳機器全面開啟宣導節約糧食,從中央到地方大小機關、餐廳,更是旨到即行。

以一向被視為「帝都」、「天子腳下」的北京市為例,在習近平制止餐飲浪費的指令下達後,便交由全市各行政區的商務局,召集各主要商業區的街道辦事處、商會、商場、業者的相關幹部及代表傳達指令,要求業者及管理者提出方案,簽署諸如「倡議書」等形同軍令狀的文件,著手執行。

在這樣的要求下,各大小餐飲業者不敢怠慢,特別是越大型、越有知名度的連鎖餐飲業者,更是採取各種方式,勸導客人「文明點餐」,「不用多點、不夠再點」,並採用一些配合措施,達到減少浪費的目的。

以台商在中國創立的連鎖火鍋店「撈王」為例,以往可由客人用手機掃碼看菜單,自由點餐。但為配合這波新「光盤行動」,各門市設置了密碼,要由服務人員代行操作,並檢視客人點的菜是否過量,一旦過量就立即反映,讓客人無法多點,達到第一關過濾的效果。

「撈王」華北區經理林葦潔表示,即使有了第一關過濾,但客人們仍有可能無法吃完所有菜餚,特別是火鍋,在喝湯後更容易有飽足感。因此,各門市服務人員除了主動詢問客人「要不要打包」外,還推出免費打包,與其他收費人民幣1至3元的餐廳作區隔,以提高客人打包剩菜的意願。

林葦潔指出,自從推出這項措施後,客人剩菜過多的現象明顯減少,已不到原來的一半。而願意將剩菜打包的客人,約略估計比以前多出近5成,食物浪費的現象獲得顯著改善。

在各單位食堂方面,根據上級意見及指導案例,北京許多單位有樣學樣地推出「半份菜」、「小份菜」,減少用餐者吃不完的機率。而部分食堂以固定價格讓員工、學生隨意取菜的措施,則告取消,改為提供定量的飯菜。

此外,部份北京民眾表示,為監督成效,市內一些中小學還由導師或專人監看學生用餐。若有學生吃不完飯菜,導師或專人會當場提醒。如果還是吃不完,則由班導以私訊通知家長,要求教育子女正確觀念,或是注意身體狀況。

對於習近平再度要求制止餐飲浪費,北京民眾洪小姐表示,在中國的糧食沒有外界想像般充裕的情況下,制止餐飲浪費確有必要。況且,中國民眾的用餐觀念近年來逐漸扭轉,以往為了「請客有面子」而浮濫點菜的現象漸有改善,這時趁勢強化「光盤行動」,可取得更大功效。(編輯:沈朋達)109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