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路透:螞蟻集團IPO過程神秘 引起疑慮擔憂

2020/10/6 16: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6日電)中國金融科技集團螞蟻集團首次公開募股(IPO)集資規模上看350億美元,不過,螞蟻在IPO過程中的罕見做法,現在引起質疑,認為這次IPO可能得不到充分審查。

路透引述多名知情人士表示,螞蟻集團在IPO過程中採取了一些特殊做法,像是將承銷工作切割予數家投行,分別負責,導致沒有任何一家投行了解整個IPO過程全貌。

例如,參與此次IPO的一些銀行並不知道,螞蟻IPO的香港部分將不會有基石投資人。基石投資人(Corner Stone Investor)是指在大規模股份募資中,以禁售期換取優先認股權的投資者,他們通常會購買大量股份並持有一段時間。

螞蟻集團的其他特殊措施包括:要求投行人員簽下個人保密協議、要求一些投資人必須說明為何自己應該獲准參加IPO路演推廣會議。

螞蟻集團還希望主要承銷商不要參與競爭對手的IPO計畫,這也相當罕見。

投行接下承銷任務後,簽署保密協議是慣例,但很少有企業會要求投行人員個人也要簽屬保密協議。此外,主承銷商通常會參與整個IPO過程,投行業者內部也會建立明確的防火牆,區隔負責不同交易的團隊,以解決客戶的競爭對手問題。

但報導說,螞蟻的要求讓銀行被迫在客戶間做出選擇。中信證券在獲准參與螞蟻的上市交易之前,已經退出螞蟻的競爭對手、京東集團旗下京東數科的IPO交易。

3名消息人士指出,螞蟻集團的措施令一些銀行界人士及投資人備感挫折,也令市場感到困惑。再加上這次IPO獲得監管機構快速批准,一些律師及銀行業專家指出,這次IPO可能得不到充分審查。(編輯:翟思嘉/周慧盈)10910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