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曾獲選正義人物 律師楊斌自言從改革派變絕望派

2020/10/20 22:50(2021/2/20 17: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20日電)廣州女律師楊斌曾當選2011年「中國正義人物」,是媒體眼中的明星檢察官,但幾年後她辭職,最近更在接受外媒採訪時表示,自己已從黨內改革派變成了「絕望派」。

楊斌近期受到關注,是因為公民運動倡議者、呼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讓位而遭追查的法學博士許志永今年2月躲藏在她廣州的家。但楊斌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說,她只和許志永見過幾次面,許志永突然出現在她家時,她也覺得驚訝。

當時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各社區封閉式管理,清查住戶日趨嚴格,許志永因此在逃亡一個多月後被捕。楊斌一家3口也被帶走,但一家人被關押一天後被放回。

紐約時報今天報導,曾是中共司法體系內的檢察官,也曾被當作犯罪嫌疑人的楊斌說,「很多人看到這個體制的強大,我只看到它的脆弱」。

楊斌曾在廣州擔任23年的檢察官,報導說,這段經歷讓她對這個制度的缺陷有了深刻的理解。法庭明顯偏向警察和檢察官,冤案司空見慣。

梳理公開報導,楊斌2005年時請求對溺死自己孩子的貧困農民工周模英做寬大處理,她因為看見社會底層的掙扎,在同情心下,幫助周模英找到律師,並因此縮短刑期為6年。

周模英出獄後向她跪謝,楊斌在2011年當選「中國正義人物」,這是由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發起、檢察日報社正義網主辦的評選活動。後來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影視劇紀錄片中心還為此製作紀錄片「一個檢察官的六年救贖」。

幾年後,她被派去處理文書工作,自認是受到排擠、有志難伸,因此在2015年辭職,當時多家媒體還以「明星檢察官任性辭職」為標題報導。她辭職後成為一名律師,但最近被吊銷了執照,她打算起訴政府,但對此並不樂觀。

報導引述楊斌說,過去總稱自己屬於黨內的改革派,「我想你可以說我現在屬於絕望派」。不過,對於自己選擇的道路她並不後悔,反而說:「其實我獲得的自由是原來你在體制難以想像的自由。」

楊斌的「絕望」來得並不突然。早在2013年,企業界人士王功權受許志永影響而被抓捕,當時她就在微博寫道:「羅馬非建成亦非一日倒塌。在我有限的人生中,第一次經歷這樣的時代:準備坐牢,並且以坐牢為榮的人越來越多了。從銷號喝茶禁言查水表到坐牢,當所有的專政工具都祭出,並且再也無法激起任何恐懼時,該恐懼的,會是誰呢?珍惜權力慎用權力。」(編輯:周慧盈)109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