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高調紀念抗美援朝 學者:大內宣激勵士氣

2020/10/23 17:37(10/23 17: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23日電)北京當局今天高調舉行抗美援朝70週年紀念大會,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更發表立場強硬的談話暗批美國。學者趙春山認為,在美中關係緊張的背景下,陸方此舉是為對內宣傳、激勵士氣。

資深兩岸學者、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今天出席「當前中國大陸發展與治理問題」國際研討會,擔任演講場次主持人。會後,他就中共紀念「抗美援朝」(韓戰)70週年一事接受媒體採訪。

趙春山談及中共參與韓戰的歷史背景,指出當年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中,同意參戰的只有「一個半」:一個是時任中共領導人毛澤東,半個則是時任外長周恩來,其餘政治局成員如劉少奇、林彪等人,皆不贊成參戰。

趙春山表示,中共決定參與韓戰的實際影響仍很難評估,官方宣稱有18萬人戰死,但他認為「不只這個數字」。此外,中共參與韓戰的決定,也導致兩岸分治延續到現在。

他也指出,這次陸方高調舉辦紀念活動的目的,主要是因為中美關係緊張,當局要藉此對內宣傳,激勵內部士氣,並向美國宣示,若在台海挑起戰端,北京不會坐視不管。

媒體詢及美國海軍前副部長、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海權中心主任克羅普希(Seth Cropsey)日前投書「美國山莊報」(The Hill),指中國攻台的最佳時機可能落在美國大選當週,即11月3日左右。

趙春山對此分析,北京不會開第一槍,美國現在應該也不會在台海作文章。因此,台海近兩週應不會生事,如真有意外,南海的可能性較大,因為在台海生事後果很嚴重,不僅台灣會被捲進去,還牽涉陸方勢必要徹底解決台海問題,「不可能把問題一直留在以後」。(編輯:繆宗翰)109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