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五中全會 專家:謀劃對美打持久戰

2020/10/26 19: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中共五中全會今天登場。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預料主題包括中美關係,特別是如何加強預防美國在經濟上進一步的施壓;旅美專家鄧聿文則說,某種程度上可將這次會議視為謀劃對美打持久戰。

官媒新華社報導,中共第19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五中全會)上午在北京召開,會議一連4天,將研究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14個五年規劃(2021至2025年),以及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

香港電台引述劉銳紹表示,五中全會的主題將包括中美關係,特別是如何加強預防美國在經濟上進一步對中國大陸施壓,以及中國內部如何透過投資和消費雙推動的內循環以保障國家經濟安全等。

他指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週在官方「抗美援朝」紀念大會表明中國不會妥協的態度,「相信中方在中美問題上,會將經濟和政治分開處理,對美在經濟上會盡量保留實力,但政治上會不斷收緊,對美國會有更大的預防」。

旅美的中國問題專家鄧聿文25日在德國之聲中文網發表評論文章說,某種程度上,可將這次中共全會「看作謀劃對美打持久戰」,因為上述兩個規劃的內容勢必與當下中美狀況高度相關。

他說,「說中共正在謀劃一場同美國的持久戰並不空穴來風」,中共7月的政治局會議中,「持久戰」一詞首次出現在習近平上台後的會議報導中。從中共歷史和思維來說,這個詞具有特定含義,也意味著「中共/中國」正處於一個非常艱難的時期。

鄧聿文表示,11月美國大選後,自2018年貿易戰開始呈現對抗狀態的中美兩國將進入戰略相持階段,時間大概到2025年底,貫穿中國第14個五年規劃時期。即使最後是由民主黨籍的拜登(Joe Biden)拿下美國總統寶座,由於擔憂雙方實力逐漸接近,外界普遍預測華府只會改變遏制中國的具體方式,遏制戰略本身只會強化,而且將聯合盟友,用群狼戰術對付中國。

他指出,「因此,今後5年,恐是中共最艱難時期,外部的戰略環境會比當下還惡化」。

不過,鄧聿文分析,中共還是會盡量避免與美國正面交鋒,而採取「拖字術或熬字術」,爭取時間建立一個安全的經濟科技邊界,補上戰略漏洞和不足,以待中美最後決戰,而這正是中共五中全會所討論「十四五規劃」的主要內容。(編輯:周慧盈/繆宗翰)109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