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溫州推「師德碼」 教師德性好壞看顏色

2020/11/20 10:49(11/20 11: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20日電)中國繼當前正在使用的「健康碼」、蘇州引發爭議的「文明碼」後,溫州再推出針對中小學及幼教老師的「師德碼」,內含老師的正面表彰和違規紀錄。師德好不好,看顏色就知道。

綜合浙江日報及澎湃新聞,浙江溫州市日前上線「甌越師德碼」,號稱全市普通中小學、幼兒園及中等職業學校等教師的師德師風情況一目瞭然,目前正逐步將老師的師德狀況錄入系統。

「甌越師德碼」包含正面表彰和負面紀錄等考核,根據情況分為綠色、黃色、紅色3個碼:綠碼代表師德良好,無違規違紀等不良記錄;黃碼代表曾因違反師德師風有關規定被批評教育、誡勉談話、責令檢查、通報批評;而紅碼則代表曾因違反師德師風有關規定被警告、記過、降低崗位等級或撤職、開除。

報導說,根據上述內容,形成含有教師個人師德健康情況大數據的專屬二維碼,並可為每名教師出具含有師德情況的個人師德健康報告單。

報導引述溫州教育局人事處有關負責人說,綠色、黃色、紅色的教師師德認定結果,將作為教師職稱評聘、推優評先、表彰獎勵、科研和人才項目申請、教師入職、交流等方面的「通行證」。

有關負責人表示,「師德碼」主要用於教育行政部門對教師職業發展管理,不對社會公布,並會動態調整。根據教師違紀違規行為的嚴重程度給予時間不等的「修復期」,修復期內表現良好可以轉碼。但是,「如果老師想通過換所學校洗白師德碼問題是行不通的,因為師德碼不會因此而改變,此前所有從教經歷都能查證」。

接下來,溫州市教育局還將對接溫州市公共信用平台,將教師師德情況納入溫州「甌江分」信用分數系統,對師德優秀予以加分,對違反師德負面清單行為予以扣分。「甌江分」是溫州公共信用平台。

浙江省教育廳教師處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是借助現代化技術來探索師德師風建設的新路徑」。他們將持續關注溫州「師德碼」實踐狀況,再綜合評估能否在全省推廣。(編輯:周慧盈)1091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