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鄧聿文:美國無暇他顧 中國正布局日韓打擊澳洲

2020/12/6 15:29(12/6 15: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6日電)美國正在新舊政府交接過渡期,中國在這個階段展開一連串外交、經濟動作,有分析表示,中國一面用經濟甜頭拉攏日韓,一面讓澳洲嘗到反中的苦頭,並將這種區別對待的訊號發送至全世界。

獨立學者鄧聿文在英國金融時報撰文表示,作為美國在東亞的兩個軍事盟友,日本與韓國是世界第3和第12大經濟體,也是中國兩個重要的貿易夥伴。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這次造訪日韓,以經濟為誘餌,與日方達成5點重要共識和6項具體成果,包括適時舉行新一輪中日經濟高層對話、建立中日食品農水產品合作跨部門磋商機制、開通兩國防務部門海空聯絡機制直通電話等。

與韓方也達成10項共識,包括決定成立「中韓關係未來發展委員會」,啟動中韓外交安全「2+2」對話、海洋事務對話、舉辦新一輪中韓外交部門高級別戰略對話,以及儘早達成中韓自貿協定第二階段協議等。

但對澳洲,中國又以另一副面孔對待。鄧聿文指出,雖然澳洲也是剛剛簽署的全面經濟合作夥伴協定(RCEP)成員,但中澳關係自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以來,持續惡化,中國今年先後對來自澳洲的牛肉、木材、大麥等商品施加進口限制。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11月23日表示,澳洲不想被迫選邊站,對討論中國的不滿秉持「非常開放」的態度。許多評論將莫里森這次表態視為緩和中澳關係的訊號。不過,幾天後,中國仍然公布對澳洲葡萄酒實施臨時反傾銷措施。

鄧聿文認為,中國上述舉動的目的是「讓日韓嘗到經濟合作的甜頭,讓澳洲嘗到反中的苦頭」,而「這種區別對待日韓和澳洲的信號亦是向全球其他國家和地區特別是周邊國家和地區、尤其台灣發送的。」

他說,北京大概已經判斷拜登上台後會延續川普時期的反中遏制戰略,因而並不期待中美關係有一個較大改善。

同時,考慮到不是美國的每個盟友都想反中,即使它們討厭中國,也不妨礙它們同中國做生意,加上川普執政4年,已使盟友對美國的信任大大下降。

鄧聿文表示,中國在美國政府混亂的過渡期布下的這幾個棋,效果如何還需檢驗,但如今美國的情況的確會牽制美方的反應能力。(編輯:翟思嘉/楊昇儒)109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