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瑞士學者:全球對中國敵意高漲 美中持續競爭

2020/12/5 17:17(12/5 17: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5日專電)瑞士蘇黎世大學4日起舉辦線上國際研討會,學者認為目前全球對中國敵意高漲,美中未來將持續競爭;另駐瑞士代表黃偉峰表示,台灣需因應時勢彈性應變。

瑞士蘇黎世大學自12月4日起一連2天舉辦「大、中、小型國家因應美中戰略競爭」國際線上研討會,逾50位來自歐、美、亞洲等國的國際關係專家學者、政界人士參與。

瑞士聯邦理工大學安全研究中心安全研究組主任卡爾森(Brian Carlson)在會中表示,從中國角度來看,習近平的政策在集中國內權力,因此共產黨更為專政,沒有新聞自由,對新疆持續鎮壓,在南海強化軍事建設。

卡爾森說,目前全球對於中國的敵意高漲,中國政府是依靠民族主義合法化其統治,認為中國與美國將持續在經濟、科技、國際秩序等層面競爭,但小國如何自處是一個挑戰。

黃偉峰應邀擔任講者時指出,在美中戰略競爭下,台灣需彈性應變,並提到川普政府對中國的強硬政策,以及中國的戰狼外交都有其內部原因。台灣感謝川普政府許多對台友善措施,例如通過多項友台法案、高層官員訪台,且最重要是建立軍售常態化。

至於中小型國家面對美中爭霸的立場,他舉例台灣的世界級半導體公司台積電獲邀到美國設廠,而香港匯豐銀行和渣打銀行則被北京要求公開支持香港國安法,個別跨國公司所遭遇的問題也可能發生在中小型國家。

另美國戴維森學院教授任雪麗(Shelley Rigger)則回顧美中關係,認為美中雖然偶有衝突,但以合作居多,但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之後,美中關係變得相當不同。有些人把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視為主張繼續與中國往來,這是相當錯誤的看法,拜登同樣將中國視為競爭與衝突的對象。(編輯:陳惠珍)109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