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媒: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有4大看點

2020/12/7 16: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7日電)陸媒報導,北京當局依例將於本月召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今年不僅聚焦當下熱點經濟問題,更將致力推動長遠歷史性變革,其中以計畫生育為核心的人口政策調整優化、國企改革等最值得期待。

按照慣例,由中共中央和國務院聯合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每年於12月召開,會議除分析當前經濟形勢,也部署明年經濟工作。

第一財經網報導,明年不僅是「十四五」計畫(2021至2025)的開局之年,也是兩個百年(建黨百年、建政百年)目標交匯與轉換之年,因此今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不僅將聚焦當下的熱點經濟問題,更會致力於推動長遠的歷史性變革。

報導引述專家說,今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可能的4大看點包括:助企紓困政策如何退出、促消費擴內需如何加碼、財政貨幣政策如何配合以及重點領域改革將有哪些突破。

●助企紓困政策如何退出

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表示,無論是基於中國經濟領先全球的修復進程,或是保持經濟政策正常化的治理理念,2021年疫情救助與經濟紓困政策的有序退出都是大勢所趨。不過,結構性工具、尤其是針對小微企業、弱勢族群和新興產業的支持性工具,預料將長期延續或進一步升級。

●促消費擴內需如何加碼

今年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衝擊,居民收入成長放緩,導致消費傾向明顯下降。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王一鳴認為,擴大消費要把穩定就業放在優先地位,穩定就業、保障中低收入族群的收入,擴大消費才有更大空間。

●財政貨幣政策如何配合

專家分析,2021年中國財政政策不會延續今年的緊急、非常態策略,將回歸正常化。財政政策積極取向依然保持不變,但力度較今年會有所降低:不會再發行抗疫特別國債;在繼續現有減稅降費政策下,不會提出新的大規模減稅降費新政;財政赤字率將從今年的3.6%以上,降至3%左右;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也會低於今年的人民幣3.75兆元,可能在3兆元左右。

●重點領域改革將有哪些突破

程實表示,在後疫情時代,進一步升級社會保障與公共服務體系,將是系統性提升居民福利的政策關鍵。

他說,「十四五」期間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將以「要素市場化」為著眼點和突破口,其中以計畫生育為核心的人口政策的調整優化、戶籍制度改革、收入分配體制改革、農村土地制度改革、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及國企改革最為值得期待。

此外,資本市場的改革在明年及「十四五」期間也將有重大突破。(編輯:周慧盈/繆宗翰)109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