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就地過年不可「一刀切」 中國官方要求分級分類

2021/1/27 13:46(1/27 13: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中國發改委秘書長趙辰昕今天表示,「分級分類」是就地過年的指導原則,高風險地區民眾應就地過年,但是地方政府不得依此擅自加碼或「一刀切」,阻斷其他地區民眾出行與返鄉的需求。

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上午舉行記者會,說明有關春節疫情(2019冠狀病毒疾病)防控措施,以及近來引起熱議的「關於做好人民群眾就地過年服務保障工作的通知」,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秘書長趙辰昕於會中做出上述表示。

趙辰昕強調,就地過年的政策精神是「分級分類」,高風險地區民眾均應就地過年;中風險地區民眾原則上就地過年;低風險地區則是宣導民眾就地過年。

趙辰昕指出,中高風險地區必須嚴格執行相關規定。不過低風險地區則採宣導方式,非必要不出行,也不要前往中高風險地區,但是地方政府不能自行加碼,以此阻斷人員出行、返鄉,「這是堅決不允許的」。

趙辰昕說,近期各地陸續提出了一些鼓勵民眾就地過年的倡議和相關政策措施,很多人選擇了留在當地過年,但仍有一些民眾確有必要返鄉的理由與需求,要給這類的民眾多些保障與便利。

趙辰昕並提到,相關政府機關、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人員要帶頭就地過年,政府主責人員也必須親自安排部署、加強組織協調與完善措施,及時解決民眾的困難和問題,讓大家能夠放心就地過年。

近期中國各級政府大力宣導就地過節,越來越多人選擇不返鄉,留在工作地過年,這樣的趨勢也反映在交通運輸的人潮上。

據陸媒澎湃新聞,中國國鐵近日陸續取消了1月底到2月初多班已經售票的返鄉高鐵班次,理由是客流量不足而停運。此前,受疫情影響,春節車票搶票的情況並不激烈,因此也停賣部分鐵路班次的車票。(編輯:吳柏緯/周慧盈)1100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