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網路平台存款全下線 8.6兆回流銀行體系

2021/1/29 16:58(1/29 17: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綜合媒體報導,支付寶、京東金融等中國網路金融平台近日在無預警下全線關閉銀行存款產品的購買入口,所涉近人民幣2兆元(約合新台幣8.6兆元)存款將由各家銀行接管。

綜合中國騰訊網及美國自由亞洲電台等媒體報導,25日晚間,螞蟻集團旗下的支付寶以及京東金融等其他各家網路金融平台關閉了銀行存款產品的購買入口。

其中,京東金融25日下午6時開始下線老用戶購買精選產品的功能,已持有的產品不受影響,到期後自然結清,相關存款依法受保護;度小滿金融則在當晚8時全面下線網路存款產品,用戶若要購買存款產品,需至有意向的銀行線上管道查看。

報導說,上述網路金融平台下線銀行存款產品,是依照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辦公廳等部門日前聯合下發的「關於規範商業銀行通過網際網路開展個人存款業務有關事項的通知」的網路存款新規,其中指「商業銀行不得通過非自營網路平台開展定期存款和定活兩便存款業務」。

去年12月,支付寶、京東金融等網路平台已下架網路存款商品,但當時已購買的用戶仍可在網上見到這些產品,持有的產品也不受影響。

不過,在本次下線後,新、老用戶都將無法再透過這些平台購買商業銀行的存款產品,已存款客戶只能與相關銀行接洽後續服務。

位在山東濟南的中泰證券去年報告指出,中國大陸網路平台的存款規模約有1兆至2兆元。網路金融平台關閉後,據指這些存款將直接由中國各銀行接管。

河北大學金融學者孫大力對自由亞洲電台說,在外資撤離中國、居民銀行儲蓄逐年下降的情況下,當局下令關閉網路金融平台,顯示資金流動性愈來愈差。金融監管部門實際是透過關閉網路金融平台來改善這種局面。(編輯:周慧盈/繆宗翰)110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