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官媒:愛國者治港非否定反對派 但須守底線

2021/2/1 15:52(2/22 17: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中國官媒新華社和人民日報海外版今天都發表評論,指唯有堅持「愛國者治港」,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後者更聲稱,此舉並非否定反對派的存在,指底線守得越牢,政治包容空間就越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聽取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述職時提到,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

新華社今天發布評論稱,「一批反中亂港分子在美西方勢力支持下,不斷操弄選舉」,進入體制後利用公職人員身分「煽動對立、製造撕裂」,干擾破壞港府施政,破壞經濟民生和政治民主,指他們企圖奪取香港管治權。

評論指,不尊重國家民族、一國兩制的人,不可能是真正的愛國者,也沒資格成為治港者。

評論特別提到港區國安法的實施、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對立法會議員資格的決定,和港府要求公務員宣誓效忠等3起事件,為「愛國者治港」開了好頭。

人民日報海外版評論指,有人擔心「愛國者治港」將讓香港失去反對聲音,「是一種誤解」。

評論聲稱,「愛國者治港」並非否定反對派存在,但反對派須在憲法和基本法框架下運作,「不能損害國家利益及安全,不能為反對而反對」。

評論又指,反對派要謹守「一國」底線,認清「兩制」邊界,「底線守得越牢,政治包容空間就越大」,從國家和香港利益出發所提的反對意見「同樣是建設力量」。(編輯:沈朋達/周慧盈)1100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