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兩會在即 當局聚焦十四五規劃迎建黨百年

2021/3/2 18: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2日電)中國全國「兩會」即將登場,全國人大將審議「十四五規劃」以及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由於今年適逢中共建黨百年,上述涉及經濟發展的施政藍圖格外受到官方重視。

新華社日前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月26日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便討論國務院擬提請第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審查的中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稿等。

這場會議強調,十四五時期(2021到2025年)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後,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

會議稱,科學編制實施「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對於鞏固拓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脫貧攻堅成果,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具有重大意義。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近日撰文分析,「十四五規劃」將作為中國減少仰賴西方晶片等關鍵零組件的政策藍圖。當局也希望藉由對氫動力汽車到生技等新興科技投入數以兆計美元,讓中國在2030 年前超越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躍身超級強權。

受疫情影響,去年度的中國政府工作報告便明確提出2020年不設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目標,是1994年中國開始設置經濟成長目標以來,首次未提出具體目標。

今年1月底,路透(Reuters)也引述消息人士稱,中國可能不會設定2021年的GDP成長目標,避免地方政府追求更高的經濟成長,進而導致為達到目標讓債務不健康增多。

但中新社報導,中國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楊偉民日前受訪時表示,為實現現代化國家的目標,中國今年有必要設定GDP成長目標。

他說,由於2020年中共19屆五中全會已提出未來5年規畫,同時也規劃了到2035年的發展目標,人均GDP要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既然已設下具定量指標的目標,在疫情已得到了控制的今年、從未來實現現代化國家的目標來看,還是應該設下GDP成長目標。(編輯:邱國強)11003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