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兩岸疫苗互認?國台辦拿恢復陸居民赴台當前提

2021/3/17 11: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17日電)中國大陸國辦發言人朱鳳蓮今天被問到兩岸是否會有「疫苗互認」時聲稱,陸方也希望隨著疫苗接種,兩岸人員往來能逐步正常,但台灣至今未恢復大陸居民赴台是「最大障礙」。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根據官媒人民網文字實錄,有台媒詢及,陸方和多國協商「疫苗護照」,兩岸是否也可以比照處理;若兩岸短期內無法達成共識,陸方是否有可能單方面提供便利,如接種過疫苗的台人到大陸可免除14天隔離醫學觀察等。

為此,朱鳳蓮表示,經過一年多的疫情影響,兩岸民眾的心情都是一樣的。「我們希望看到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情況下,隨著疫苗接種不斷推進,兩岸人員往來能夠逐步地恢復正常」。

但她聲稱,台灣方面至今沒有恢復開放大陸居民赴台,「是兩岸人員正常往來最大的障礙」。

至於陸方能否為赴陸的台灣民眾調整防疫措施,朱鳳蓮則表示,有關方面會綜合考慮各方因素進行研究、處理。

她也提到,自2020年12月下旬以來,陸方按照疫苗緊急使用統一部署,各地台辦在當地政府統籌下對從事進口冷鏈、口岸檢疫等9類重點族群台人,按屬地管理、自願申請、知情同意的原則,納入當地免費接種安排。

朱鳳蓮又說,有關部門正在研究制定對上述重點族群以外的在陸台人施打疫苗。

根據台灣當前的防疫政策,中國大陸人士若持有居留證、人道考量及緊急協處(如奔喪、探視重病親屬等)、國人的陸籍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在台居留外來人口的陸籍配偶及未成年子女(隨行團聚)、經教育部許可的學生、經衛福部許可的國際醫療人員、專案許可,均得入境。(編輯:張淑伶)11003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