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軍艦長翹腳監視遼寧艦 中國專家:風格散漫

2021/4/12 16:07(4/12 16: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2日電)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在菲律賓海演習時遭美軍監視,美軍艦長翹腳直視遼寧號的照片在中國引發熱議,有人並直指美軍「挑釁」。但有中方專業人員認為,這只是顯示美軍工作風格「比較散漫」。

中國一些愛國民眾還認為,從照片看,美艦距遼寧號「十分接近」,再次證明美軍對共軍的「挑釁」行徑。但中國專業人士認為,就單純的艦艇操作而言,美艦與遼寧艦這種距離在「正常範圍」內,不屬於危險接近。但若遼寧艦正在演訓,且實際使用武器,就很危險。

環球時報報導,經士智庫總裁兼國際軍事行動法研究中心主任、中共海軍退役上校田士臣表示,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各國軍用艦機在領海、領空外的海空域,都享有航行和飛越自由。

田士臣指出,存在敵對或競爭關係國家之間的軍用艦機,甚至友好國家之間的軍用艦機,在沿海國領海、領空以外進行相互跟蹤監視是「很正常的」。只要遵守國際避碰規則、保持安全距離,避免相撞或其他意外事件即可。

至於美中艦艇的距離是否過近,報導引述中國軍事專業人士說法指出,海軍艦艇的安全距離並沒有公認的定論,最關鍵因素是兩艘艦艇的「狀態和當時海況」。依避碰規則,海上航行的「安全距離」,是指公海上兩船相遇,在當時海況條件下,兩艘船可各自採取措施,能避免緊迫局面的發生,就是「安全距離」。

這名專業人士說,依慣例和經驗做法,各國海軍艦艇會相距2海里(3.704公里)通過。但在實際操作中、尤其雙方帶有軍事意圖時,距離會非常近,往往僅0.5海里甚至更近,而小於0.5海里就容易發生誤判。

報導引述熟悉美軍工作習慣的中方專業人員說法指出,美軍工作風格「比較散漫」,美軍這個翹腿動作是否具有「挑釁」意味,還要看是「刻意為之」還是「隨意而為」。

報導指出,上述受訪的中國專家都認為,美軍此時發布馬斯廷號驅逐艦監視遼寧號這張照片「意圖明顯,顯示出美國對抗中國的決心」,意在「拉攏盟友、為盟友壯膽」。(編輯:邱國強/翟思嘉)11004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