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艦長翹腳監看遼寧艦 學者:美對中認知作戰

2021/4/11 20:37(5/3 21: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1日電)美軍發布一張驅逐艦馬斯廷號艦長「翹腳」目視共軍遼寧號航艦照片引發熱議。軍事專家呂禮詩、蘇紫雲認為,美軍此舉是對中共進行認知戰,揭露遼寧艦並不具威脅,且依隊形觀察,共軍戰力仍有待強化。

根據美國海軍在官方網站Amecica's Navy發布的照片顯示,馬斯廷號(USS Mustin,DDG 89)艦長布瑞格斯中校(Robert J. Briggs)、副艦長斯萊中校(Richard D. Slye)從艦橋操舵室外監視海面接觸情況;從放大的照片清晰可見,監看的是舷號16遼寧號航艦,顯示雙方距離僅數千英尺。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表示,美軍故意對外公布「輕鬆」監控共軍的照片,目的是凸顯美軍並不將遼寧艦的戰力放在心上,這也是這張照片想透露的弦外之音。

但蘇紫雲指出,值得關注之處在於,一個航艦作戰群(美國稱為打擊群)的(護航)站位,航艦左右兩側必須要有護衛艦;原因是航艦屬艦載機的載台,自身作戰能力有限,若將航艦暴露於敵艦旁、威脅程度相當高,此代表共軍的操演仍須進一步強化。

前海軍新江軍艦艦長、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教官呂禮詩認為,過去大家對於認知作戰(Cognitive Warfare)的印象,都是俄羅斯、中共等集權國家針對西方民主國家而來,但美軍披露這張照片,代表美國正在對中國進行認知作戰;對外彰顯遼寧艦並非美軍的威脅,且美軍在更具代表性質的「官方網站」發布這張照片,更具有意義。

但呂禮詩認為,以實務來說,艦長、副艦長不太可能同時在操舵室外監視敵艦,原因在於監控除了目視之餘,戰情室中的戰術行動軍官(Tactical Action Officer,TAO)必須由艦長或副艦長擔任,並持續監看電子頻譜以避免遭電子攻擊、及時反制;因此,這張照片現場狀況的實際原因仍不得而知。

另外,共軍遼寧艦作戰群、逾萬噸的最大型055型飛彈驅逐艦南昌號(舷號101),以及另一艘052D型飛彈驅逐艦,不知何故脫離遼寧號打擊群後,北駛進入台灣海峽。

蘇紫雲研判,共軍遼寧艦在呂宋海峽、共機在巴士海峽的演練可能是進行組合訓練,而055型南昌號北返至台灣海峽,有可能是想藉此拉開戰場距離,並嘗試海空封鎖台灣海峽。

蘇紫雲強調,重點在於,一個航空母艦作戰群至少要有5艘護衛艦,但055、052D離開後不足5艘,加上遼寧艦並不具備真正的遠海獨立作業能力,共軍的真正動機仍有待觀察。(編輯:蘇志宗)11004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