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整治空污為由 河北豐潤強制耕地種樹

2021/4/21 16: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中國河北省唐山市豐潤區日前以整治空污為由,強制要求農民簽約同意在其耕地上種樹,並不顧農民反對,悍然在耕地毀苗挖坑。農民向媒體投訴後,唐山市官方今天坦承錯誤立即進行整改。

中國大陸去年一度傳出糧食生產供應緊張。2020年9月,中國國務院辦公廳為此下發通知,要求各地堅決制止耕地「非農化」行為;其中,「違規佔用永久基本農田綠化造林」也明列禁止。而唐山去年位居中國空氣污染城市前10名。

據央廣網報導,唐山豐潤區政府日前強制要求多個村莊的農民簽約將耕地統一流轉給一家公司,由其在耕地上種樹。當地宣稱,此舉是為了空氣污染防治,對城北片區綠化植樹。

據農民反映,他們是3月13日聽到村裡廣播通知,3 月15日開始要求大家去村委會簽字,3月30日就發現耕地開始毀苗挖坑了。

4月11日在豐潤區豐潤鎮西馬莊村可看到,一排排長勢良好的麥苗已被毀掉,取而代之的是剛栽種上不久的樹苗。農民投訴,政府沒有徵得他們的同意就進行。

據報導,豐潤區擬租用土地面積1551.27畝,租用期限10年,租金為每年每畝人民幣1200元(約新台幣5200元),但許多農民堅持不同意。

一個沒有簽字租地的農民道出了自己的擔心。她說:「不是少不少的問題,因為我們老百姓都是六七十歲了,上班沒人要。要是打這一畝地糧食,我們可以吃一年。我們都是這個想法。現在也有比較,以前就有給了一年,第二年不給了,我們老百姓沒處要去了。」

因為不同意土地流轉,當地部分村民曾和相關人員發生了肢體衝突,還報了警。一名村民告訴記者,相關部門的強制行為讓村民難以心服。他說:「不簽合同的,也都強制給你栽上樹,主要都是在這,老百姓不服,是這麼引起的糾紛。」

對此,豐潤區委書記董立群12日稱,因為唐山市環保壓力,就是從大氣治理、流域治理的角度進行。「這地方主要是一般農田,我們這種做法在政策層面上是允許的。苗圃再加上農作物間作,主要是把這個地方的生態條件恢復一下。」

但村民反映,栽種的樹木間距根本無法套種農作物。

報導引述多名農業農村部門、自然資源部門的權威人士,均表示豐潤區的做法是2020年以來中央明令禁止的。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黨國英說:「種一點樹跟環境改善沒什麼關係。簡單來說,這個肯定跟中央政策不一致,可能下一步列入徵地範圍了,都是利益上的盤算。」

央廣網報導出爐後,引發輿論譁然。唐山市聯合調查組今天通報稱,豐潤區對中央關於加強耕地保護的要求思想認識不到位,政策把握有偏差,職能部門監管不力,在耕地上栽植苗木違反了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防止耕地「非糧化」穩定糧食生產的意見,應立即徹底整改。

通報並稱,針對豐潤區存在政策把握有偏差、監督管理不到位、民眾工作不細緻等問題,由紀檢監察部門依規依紀進行調查處理。(編輯:楊昇儒/吳柏緯)110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