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駁中共恐6年內攻台 卜睿哲:能力不等於意圖

2021/5/6 08:02(5/6 09: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5日專電)前美國印太司令預測中共恐6年內攻台,華府兩岸專家卜睿哲今天說,有能力不等於有意圖,若中國對台發動軍事行動,不只美中關係會跌落谷底,日本對中態度也將變非常負面。

美國在台協會(AIT)前理事主席、現任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資深研究員卜睿哲(Richard Bush)今天出席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線上活動,宣傳新書「艱難的選擇:台灣對安全和美好生活的追求」。

由於台灣海峽情勢近來備受矚目,台灣也被「經濟學人」雜誌點名是「地球上最危險地方」,有與會者關切,為何前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會做出中共恐在6年內攻台的預測。

卜睿哲回應表示,不清楚戴維森為何會做此預測,美國情治單位擁有許多關於中國軍事能力的資訊,但「能力不等於意圖」。

卜睿哲說,懷疑即使是情治圈,都沒有太多中國可能何時攻台的資訊。因為答案是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心中,最終還是由他來決定。不過,若中共對台發動大規模軍事行動,則會讓美中關係從目前的「有些負面」,徹底轉變成「完全負面」。

不只如此,卜睿哲警告,中共若發動攻擊,也會改變自身與大部分亞洲國家、乃至全世界的關係,尤其是日本。他說,日本對中國態度可能因此朝非常負面方向發展。

至於中國或台灣能採取什麼實際可行步驟,讓兩岸氣氛變得較正面,卜睿哲說這是個難題。

卜睿哲認為,北京能做的就是停止為兩岸對話設下先決條件,不要提出明知台灣無法達成的要求,有些事才會有可能性。但他說,不確定此提議是否「實際」,因為中國仍相信設先決條件是有用的策略。

卜睿哲緊接著說,另一個能有助改善兩岸氣氛的,就是北京停止用派遣共機侵犯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回應美台關係或台灣政壇的任何發展。他直言,這麼做無法改善情況,只會讓事情更糟,北京是時候收斂一下。(編輯:馮昭)110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