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駐台機構停運成戰場 陸委會批港府破壞雙方關係

2021/5/21 20:12(5/21 22: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台北21日電)港府今天稱駐台機構暫停運作,肇因於台灣干預香港事務。陸委會稱此為扭曲事實,並強調港府自2018年起片面阻擾台灣駐港機構人員輪調及運作,才是嚴重破壞雙方關係。

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台灣)於18日起暫停運作,香港當局今天解釋暫停運作的原因時,稱台灣近年多次「粗暴干預」香港事務,對港、台關係「造成無可彌補的傷害」。

對於港府的說詞,陸委會晚間透過書面文件回應稱「港方刻意扭曲事實,顯然別具政治目的,對此我方絕難苟同」。

陸委會指出,香港在台辦事處是依據台港在2011年互設辦事處換文所設置,根據換文精神,雙方設置辦事處旨在服務雙方民眾及處理事務性問題,其中並未觸及「九二共識」等政治性議題。

陸委會強調,長期以來,台灣均秉持互惠原則,戮力推動台港關係,並盡力協助香港在台辦事處運作,且從未要求相關人員赴任時須簽署任何附加條件。

然而從2018年7月起,港府對台灣的香港辦事處派駐人員設置不合理的政治要求,阻擾台灣人員的正常輪調及駐處運作,置雙方民眾權益於不顧,違反2011年雙方換文內容,嚴重破壞台港關係。

另一方面,港府指控台灣單方面設置「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為「暴力示威者及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人提供支援」。

陸委會則回應,台灣和主要民主國家皆聲援港人爭取民主自由,台灣本於港澳關係條例的規定,對合法來台的港人提供人道關懷及必要的服務,港府竟錯誤解讀為台灣挑釁,這種蔑視民主和法治的心態,更反映港府的心虛。

陸委會直指,中共當局違背對香港人民的承諾,不顧世界各國的關注及警告,強推「港版國安法」,港府亦屈從附合,使香港民主人權遭逢移交以來的浩劫。

此外,港府的聲明中也提及「駐台機構人員曾受島內激進人士威嚇」。

陸委會則回應,對於民間團體赴香港在台辦事處抗議的事件,台灣均派員到場維持秩序,事後也曾致電關切。反觀駐香港辦事處遭親中人士陳抗,港府非但不聞不問,甚至放任親中媒體製造假新聞、抹黑。

陸委會重申,儘管外在形勢嚴峻,駐香港辦事處仍會堅守崗位,為民眾提供服務。至於港府暫停其辦事處運作,致影響民眾權益,所有後果理應由港府承擔。(編輯:吳柏緯)110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