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府回應駐台機構暫停運作 指台灣干預香港事務

2021/5/21 17:40(5/21 20: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1日電)香港當局今天在說明駐台辦事處暫停運作的原因時,聲稱台方近年多次「粗暴干預」香港事務,對港、台關係「造成無可彌補的傷害」,並重申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兩地相關事宜。

港府發出新聞稿,以發言人方式回應媒體查詢關於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台灣)暫停運作的原因。

發言人說,港、台關係是兩岸關係的特殊組成部分,自香港回歸以來,港府一直務實推動港、台關係穩定發展。

因此,2010年,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成立,作為港台兩地磋商合作的非官方平台,旨在讓兩地良性互動。

而香港駐台辦事處也於2011年12月在台北開始運作,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促進港、台在經濟、貿易和文化等領域的往來和交流。

但發言人說:「近年,台方多次粗暴干預香港事務,對港台關係造成無可彌補的傷害。當中,台方推出所謂『援港專案』,並單方面在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策進會)下設立所謂的『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為暴力示威者及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人提供支援。」

發言人說:「台方的挑釁行徑與『協、策兩會』促進港台兩地交流合作的原意背道而馳,亦不符合策進會成立的初衷。特區政府對台方的行徑表示極度遺憾。」

發言人說,台方近年的一連串行徑已嚴重破壞港、台關係,令香港駐台辦事處在台的運作環境日趨惡化。

發言人又說:「另一方面,經貿文辦人員亦曾受島內激進人士威嚇,種種情況讓留駐人員面臨不穩定因素,推展港台在各領域交流的空間亦在此陰影下日漸收窄。」

發言人表示,由於香港駐台辦事處已難以達到最初成立的目的,同時為保障駐台的香港人員的安全和權益,港府因此決定暫時關閉辦事處,所有香港人員已經離台返港。

發言人表示,他們會密切留意情勢發展,並通盤考慮駐台辦事處的未來路向。

發言人重申,港府將一如既往,根據基本法、「一個中國」原則,以及北京中央政府處理香港涉台問題的基本原則和政策,處理港、台關係相關事宜。(編輯:吳柏緯)110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