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中拒與美軍事對話 中國:是美不符外交禮儀

2021/5/24 11: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英媒日前報導,美軍方屢次試圖聯繫中方要求對話,但都被拒絕。中國鷹派外圍官媒引述匿名專家回應稱,美國的要求不遵守外交禮儀,又指美國希望藉此說法,將雙方緊張關係的責任推給中方。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軍方共拒絕3次美國防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與中國軍方高層通話的要求。路透也報導,美國軍方官員試圖與中國軍方建立開放的溝通管道,但奧斯汀自今年1月上任迄今,都未能與中國軍方最高將領談話。

對此,中國立場激進的外圍官媒環球時報23日引述數名匿名軍事專家表示,美國提出對話的要求不對等,不符合外交禮儀。

有匿名專家說,「作為美國防長,奧斯汀想和中國同行對話,對象自然是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但現在美國一些人卻認為『五角大樓應該和中央軍委副主席對話』」,「這是不對等的」。

中共由黨領政,現任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是許其亮與張又俠,主席則由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兼任。

中國專家認為,美國五角大廈打破外交默契,透過國防部官員匿名的方式在媒體上放話,進行「麥克風外交」的用意是就在向中方施壓,希望達成自己的目的。

中國專家還表示,五角大廈沒有對話的誠意。比如美方所謂的「危機管控」,是在確保美軍南海航行自由行動和過航台灣海峽條件下的危機管控,這一點中美雙方有嚴重分歧。

中國外交部直屬外交學院的教授李海東說,五角大廈藉著向媒體釋放消息,「製造出『中美軍事緊張關係責任歸於中方』的輿論效果,美方這樣一種『賊喊捉賊、制造混亂』的做法非常陰險。」

李海東認為,美方必須通過尊重中國主權的實際行動,形成有誠意處理對中國關係的前提條件,才能使隨後的對話有建設性基礎。(編輯:翟思嘉/吳柏緯)110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