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作家何偉未獲四川大學續聘 引外界猜測

2021/5/31 13:23(5/31 17: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1日電)以中國為寫作主題的美籍作家何偉,昨天證實自己未獲四川大學續聘,必須在本學期結束後離開中國。何偉有廣大中國讀者,他此時離開,大背景是中美關係不佳、兩國互驅對方媒體工作者之際。

何偉(Peter Hessler)是「甲骨文」、「尋路中國」和「消失的江城」作者,此3本書有「中國三部曲」之稱。

他在1990年代參加美國志工組織和平工作團(Peace Corps),進入四川偏鄉擔任英語教師,後來成為雜誌「紐約客」(New Yorker)駐北京記者。

2010年他舉家搬到埃及,2019年8月何偉再次回到中國,在四川大學匹茲堡學院教「非虛構寫作」,當時他向媒體表示,計劃在四川待5年。他在四川大學開課一事曾在讀者圈引發轟動。

近日有網友在豆瓣引述何偉的話,稱他將結束在四川大學的教學工作。

昨天下午,何偉委託好友何雨珈發表英文聲明,指上述傳言引用的是他的私人通信,但其中涉及的資訊是準確的:「我原本希望繼續留在四川大學匹茲堡學院教書,但我未能成功續簽下一學年的合約。」

他說,本學期結束後,他將與家人一同返回美國,因為他們的簽證今年夏天就要到期。

何偉肯定過去2年在成都的生活,並對校方表達感謝。「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我們還能重新返回中國。」

多家自媒體轉載了這份聲明。

無論是何偉的聲明或是四川大學方面,都沒有說明不再續聘的理由為何。

去年7月,北京關閉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以此回應華府下令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關閉。許多中國網友對時任美國駐成都總領事夫人莊祖宜發動言論攻擊,其中不乏先前熟識的友人。成都的反美氣氛一度高漲。

而早在去年2月,美國將新華社在內的5家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列為「外國使團」;中國隨後在同年3月,對紐約時報在內的5家駐中國美媒分社祭出限制措施。兩國對彼此的派駐記者在簽證、行政審查等方面都採取了限制手段。

這段時間,何偉除了教課,仍持續在「紐約客」發表作品。2020年8月,他在該刊物上撰寫的「中國如何控制疫情」(How China Controlled the Coronavirus )一文,記錄了疫情期間自己在四川的生活,以及他所觀察到中國社會應對疫情後的變化。(編輯:張淑伶/翟思嘉)11005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