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蘋果日報停刊 無國界記者組織:遭北京政權窒息而死

2021/6/24 10:08(6/24 17: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24日電)香港蘋果日報遭港府強制凍結金融資產,導致無法支付員工和供應商薪資,今天刊出最後一份報紙。無國界記者組織指出,勇於批評北京政權的港蘋遭致而死,新聞自由正被扼殺。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edric Alviani)表示:「『蘋果日報』是少數勇於批評北京政權的主要中文媒體之一,在多年騷擾後將它打倒,向香港新聞工作者發出令人不寒而慄的訊息。」

艾瑋昂強調:「如果國際社會不以最堅定的決心回應,就是在告訴習近平主席,他可以像在中國其他地區那樣徹底抹煞香港的新聞自由,也不會受到任何懲罰。」

RSF曾在22日向聯合國發出緊急呼籲,要求「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香港的新聞自由。

RSF指出,香港蘋果日報1995年創立,至今依然勇於刊出和北京政權政宣內容相左的資訊,以及批評其威權政策的社論文章。它不僅是香港主要中文媒體中僅存的異數,多年來都是港府和親中陣營的眼中釘。

17日約500名警察突襲香港蘋果日報總部,以涉嫌「串謀勾結外國勢力」為由逮捕5名高層;根據中國去年實施的「國家安全法」,此項罪名最高可處無期徒刑。

RSF說,蘋果日報、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是2020年RSF新聞自由獎得主,2020年12月遭港府關押至今。

RSF表示,黎智英近期才因2019年在香港參與3場「未經授權」的撐民主抗議活動,被判刑長達20個月,目前身上還背負其他6條罪名,其中兩項可能會讓他面臨終身監禁的命運。RSF曾在5月28日發出緊急呼籲,要求聯合國促使黎智英立即獲釋。(編輯:謝雅竹)11006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香港蘋果日報告別書:新聞自由成暴政犧牲品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