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百年黨慶前頒七一勳章 習近平再提「我將無我」

2021/6/29 12:07(6/30 09: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29日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天頒授「七一勳章」,再度提出「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論述,並要求全黨保持「越是艱險越向前」,還要「敢教日月換新天」。

中共將在7月1日慶祝建黨百年,當局並在今天首度舉行黨內最高榮譽「七一勳章」頒授儀式,共29人獲頒勳章。

根據中國中央電視台直播,習近平在儀式談話時表示,獲頒勳章的黨員「以為民造福的實際行動詮釋了共產黨人『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崇高情懷。」

他並重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全黨同志都要堅持人民立場、人民至上,堅持不懈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

習近平又說,越是偉大的事業,越是充滿挑戰,越需要知重負重。「全黨同志都要保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保持『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昂揚鬥志,埋頭苦幹、攻堅克難,努力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業績。」

這場授勳儀式上午在北京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主持和宣讀授予「七一勳章」決定。獲勳者共計29人,包括中共主要創始人之一李大釗的孫子李宏塔、中共創黨初期主要人物之一瞿秋白的繼女瞿獨伊等,並有3人已去世。

「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是習近平2019年3月在義大利國是訪問時提出的。

當時,義大利眾院議長費科(Roberto Fico)問他,當選中國國家主席時是什麼心情。習近平回答,這麼大一個國家,責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艱鉅。「『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我願意做到一個『無我』的狀態,為中國的發展奉獻自己。」

中國旅美獨立學者鄧聿文曾在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發表評論分析,習近平這番論述要表達的是,「既然14億中國人民選擇我作國家主席,那麼我定將不辜負他們的期望,不用權力謀求自己、家族、小集團的私人利益」。

但鄧聿文也認為,在中共看來,「我」既然無我或無私,代表的就是公共或國家利益,這樣,本來屬於「你」的權利也就可以由「我」來代表,「你」不能對此發牢騷,有不滿。(編輯:張淑伶)11006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